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舉行國防軍事立法專題採訪

保障國防和軍隊改革於法有據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1年07月29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八一”建軍節到來前夕,7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舉行國防軍事立法專題採訪,邀請相關負責同志回答記者提問。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軍事立法取得重要進展,立法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適應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需要,新制定退役軍人保障法、海警法、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國防交通法等4件法律,修改國防法、人民武裝警察法、軍事設施保護法、國防教育法、中國人民解放軍選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代表的辦法等5件法律,作出涉及國防和軍隊的決定6件。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發言人、立法規劃室主任岳仲明介紹,國防軍事法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現行有效法律中有國防軍事專門法律19件,還有一些法律對國防軍事活動以及與國防軍事有關的政治、經濟、外交、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活動作了規定,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實現了有法可依,為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供了堅強法律保障。

  “新時代國防軍事立法工作堅持統籌推進、積極穩妥,採用‘改革決定+立法修法’形式,保障國防和軍隊改革於法有據,同時,國防軍事立法既傳承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又強化保障軍人權益。”岳仲明說。

  今年6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和新修訂的軍事設施保護法,並都將於8月1日正式施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社會法室主任郭林茂介紹:“軍人地位和權益保障法是一部全新法律,通過專設‘軍人地位’一章,第一次為一個群體通過立法形式明確它的法律地位。”據介紹,本部法律具有兩個鮮明的亮點,一是豐富了軍人榮譽的內涵,二是增加了針對性的保障措施。“軍人權益的特殊保障,來自於軍人的特殊地位。希望通過本部法律,能夠讓廣大軍人認識到軍人的崇高法律地位,增強軍人的職業使命感、自豪感、榮譽感,同時讓廣大軍人了解到對軍人權益的法律保障,增加軍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郭林茂介紹。

  新修訂的軍事設施保護法的重點之一是如何處理軍事設施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家法室主任童衛東介紹,這次修訂一是明確經濟社會發展與軍事設施保護統籌兼顧的原則﹔二是明確地方政府編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安排可能影響軍事設施保護的建設項目,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應當兼顧軍事設施保護的需要,並征求有關軍事機關的意見﹔三是明確規定軍事設施規劃、建設征求地方政府意見﹔四是明確完善軍事設施退出機制。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退役軍人保障法規定了國家建立參戰退役軍人特別優待機制。“這既是對過去工作的總結,將有益做法上升為國家法律,更好地保障參戰退役軍人權益,更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服務部隊備戰打仗的具體體現,是進一步在全社會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的重要措施。”退役軍人事務部政策法規司司長李向東表示,下一步,退役軍人事務部將會同軍地有關部門,全面落實退役軍人保障法要求,在不斷完善現有參戰退役軍人優待政策、提高相關優待標准的基礎上,進一步專門研究、出台參戰退役軍人專屬的優待政策。

  關於如何確保軍事法律的貫徹實施,中央軍委法制局副局長趙東斌表示,軍事法律審議通過后,軍隊有關單位及時抓好宣傳解讀,通過各大媒體發布新聞消息,組織宣講輔導,搞好深度解讀,回應各方關切。抓緊制定相關配套法規措施,增強法規制度的可操作性。統籌推進立改廢釋,及時修改相關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加強備案審查,維護軍事法制的統一和權威。充分發揮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審計等職能作用,積極開展軍事執法監督檢查,督導軍事法律法規貫徹執行。把法律學習貫徹納入法治宣傳教育,引導官兵把落實法律法規要求轉化為認真履職、練兵備戰的實際行動,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

  本次會議還針對國防法、人民武裝警察法和兵役法等相關情況進行了說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9日 12 版)
(責編:胡永秋、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