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報黨恩攜筆從戎 雙胞胎同上軍校

2021年07月29日09:1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來安縣人武部領導上門慰問。

7月21日,安徽省來安縣施官鎮大塘村的董家來了一群“兵親戚”——縣人武部領導上門慰問了解准新兵的家庭情況。原來,董家的雙胞胎兒子董德浪、董德濤剛剛以優異成績被陸軍步兵學院裝甲車輛工程專業錄取,人武部領導到准軍屬家認門來了。

董家是當地有名的困難家庭。2009年,董母身患重疾,治療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積蓄,還欠下大額債務。幾年后,董父又因意外傷到頭部,從此生活不能自理。就在一家人最困難的時候,他們感受到來自黨和政府的溫暖:鎮村干部與他家結成幫扶對子,為其申請低保,解決部分醫療費用,幫助董母找了一份工作,逢年過節常有人上門慰問,一位企業家還資助了兄弟二人上學的部分費用。

董德浪、董德濤兩兄弟從小就懂事,不僅學習刻苦,每個假期還到周邊企業打零工掙錢貼補家用。今年高考,兄弟二人考試成績均超過重點本科錄取線60余分,面對眾多好學校、好專業可供選擇,兄弟倆不約而同地決定報考軍校。董德浪告訴筆者,幼時因家中無人照顧,他和弟弟常常寄住在姑姑家。姑父田家斌是一名退役軍人,常給他們講軍旅故事,在兄弟倆心中埋下了綠色的種子。董德浪說,這些年家中屢遭不幸,但總能順利渡過難關,離不開黨和政府的關懷。現在,他們決定攜筆從戎,回報社會。

心懷報國志,青春披戎衣。在董家,兄弟二人臥室的牆上貼滿了各種獎狀。高考結束后,他倆便制訂了強身計劃,每天跑3公裡,並經常進行啞鈴、籃球等體能訓練。董德浪說,既然選擇參軍就要做到最好,我們要以良好的狀態投身軍營、報效國家。(郝東紅、楊平)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