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光輝”戰機欲靠價格戰翻身

2021年07月30日09: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印度“光輝”戰機

據印度《金融快報》網站近日報道,馬來西亞空軍向全球發出輕型戰機採購計劃,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表示已做好招標准備,稱其“光輝”戰機報價將為全球最低,試圖以此在軍售市場搶得一席之地。

性價比存疑

據悉,馬來西亞空軍計劃採購36架輕型戰機,當地媒體認為,在與其他戰機的競爭中,“光輝”戰機欲打價格戰。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宣稱“光輝”戰機是目前世界上最便宜的4代戰機,整機價格僅4100萬美元。

實際上,比“光輝”戰機價格低、性能高的同級別戰機不在少數。俄羅斯最新推出的蘇-75戰機單價僅3000萬美元,雖然該戰機預計2023年才能進行首飛測試,但外媒稱之為“全球價格最低廉的5代戰機”。美國“防務新聞”網站稱,韓國FA-50戰機報價雖比“光輝”戰機高200萬美元,但性能更勝一籌。

報道稱,“光輝”戰機的潛在客戶應警惕不要被報價迷惑,雖然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報價較低,但其對海外提供服務將收取額外費用,成交后產生的實際費用不會令人滿意。

印度“光輝”戰機項目從開始研發至今已近40年,2020年第一架具備完全作戰能力的戰機實現首飛。即使“光輝”戰機勉強算得上4代戰機,但其既沒有優異的性能也缺乏可靠性,入役以來一直飽受詬病。

“防務新聞”網站指出,“光輝”戰機裝備部隊后發現100余項缺陷,其中包括滯空時間短、載彈量不達標和雷達與導彈不兼容等問題。2020年初,印度空軍甚至以“作戰能力非常有限”為由,要求將早先交付的20架“光輝”戰機退貨。

出口看別人眼色

“光輝”戰機雖然號稱印度國產,但並非完全自主研發,其核心技術仍依靠其他國家。公開數據顯示,“光輝”戰機的重要組成部件必須從5個國家進口,包括美國F404渦扇發動機、以色列雷達、法國航電設備、俄羅斯武器系統等。印度《經濟時報》稱,“光輝”戰機的國產率實際僅有約50%,印度斯坦航空公司因此更像一個“組裝工廠”。

報道稱,為了讓“光輝”戰機最新型號實現批量生產,印度公司從美國採購100台F404發動機頗費周折。所以,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既無法控制“光輝”戰機的產量和成本,也不能在未得到美國方面批准的情況下將其出口,所謂的全球最低價沒有實際意義。(王權)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