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無形戰場的制勝尖兵——記“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曾文龍

2021年08月04日15:2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戰友們扛槍守衛的是祖國有形的邊疆,我們拿著裝備儀器守衛的是祖國無形的邊疆。”西部戰區某保障隊業務室主任曾文龍這樣描述自己鑽研了22年的電子對抗專業,“我的工作就是以電磁波為武器,掌握和阻斷敵人的信號,通過電磁壓制幫助我方克敵制勝。”

在剛剛結束的一場信息化條件下聯合作戰演練中,曾文龍提出方案,成功將“敵”偵察機誘入我方布下的電磁“迷魂陣”中,令其無功而返。

這種演練,曾文龍不知參加過多少次。他說:“這種信息化聯合作戰中,誰能奪取戰場制電磁權,誰就能一定程度上掌握戰爭的主動權。”

勝利,不是一蹴而就的,更少不了背后的犧牲。如同他很少見面的兒子在期末作文中的一句話:“爸爸讓我知道了,凡是職業中帶‘人民’二字的,都意味著犧牲和奉獻。”

“他媽媽是警察,我們倆確實很少陪孩子。”曾文龍略帶愧疚地說。

自2016年以來,曾文龍在西部廣袤的高原山川中、在戰區保障隊的辦公室內、在指揮帳篷的沙盤邊,度過了無數個不眠之夜——

黝黑的面龐、兩頰上的“高原紅”,和那與實際年齡不相符的發際線,是他為採集有效數據常年在高原執行“運動戰”留下的烙印﹔

書櫃裡,已經被翻得破舊卷邊的書籍,是他緊盯新技術領域前沿的見証﹔

演練中虛實莫辨的幾十種仿真場景、創新提出的多項作戰計算指標模型和多項作戰計算理論,在數據採集上實現航天、航空和地面等多維力量“聯合作戰”的真正落地等,都體現著他過硬的專業素養。

“這些成果不是我一個人做出來的。”曾文龍認真地說,一人強不算強,團隊強才是真的強,自己有幸帶出了一支能打勝仗的隊伍。“我是放牛娃出身,全靠組織培養才能有現在的成績,所以在我能力范圍之內,會更注重新人的培養和團隊的建設。”

在曾文龍這個“規劃師”的帶領下,科室13名業務骨干全部獲得西部戰區聯指中心值班資格,3人進入西部戰區專業骨干“人才池”。他帶領團隊採集的數據、整編的成果年年有進步、年年有突破,多項成果填補了戰區和全軍空白,為聯戰勝戰提供了堅實有力的支撐。

聞戰則喜,說的就是曾文龍——“我現在每年有一半時間都在‘山上’,隻要說是去打仗,讓我在‘山上’待十年都行!”

去年的一次任務,讓他無比著迷,因為從中可以一窺未來戰場。

“新質作戰能力已成為打開制勝之門的秘鑰,誰先掌握誰就把握了制勝先機。”說起新科技和未來戰爭的方向,曾文龍頓時目光如炬。(盧東方、曾濤)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