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第七十六集團軍某特戰旅特戰營營長劉近——

瞄准打贏,向著未來戰場沖鋒不止(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劉博通
2021年08月06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近(左)在為戰士講解疊傘要領。
  張永進攝

賀蘭山下,夕陽洒滿大地,一支斗志昂揚的隊伍結束了一天的訓練。雖然全身被泥土和汗水包裹,但官兵們的口號聲依舊嘹亮,響徹晴空。

帶隊的營長叫劉近,來自陸軍第七十六集團軍某特戰旅特戰營,在這支精英輩出的特戰隊伍中,他被大家稱為“尖刀中的刀尖”。入伍十七載,他先后完成國際比賽、全軍和陸軍各類比武競賽、中外聯演聯訓等10余項重大任務,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中央軍委表彰為“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個人”。

“每一塊傷疤都是我的榮譽勛章”

“到最艱苦的地方、當最優秀的兵。”入伍前,劉近在父親面前許下諾言。

2004年,經歷新訓淬火錘煉的劉近,在新兵結業實彈射擊考核中打出5發50環的成績。帶著軍旅生涯第一個三等功,他被選入特戰八連狙擊班。八連是英模連隊,以過硬的特戰能力聞名全軍的“天狼突擊隊”就是該連。

下連第一天,劉近走進連隊榮譽室,聽著一位位先輩的英雄事跡,心中“向榜樣看齊、當特戰尖兵”的志向更加強烈了。

為了早日趕上連隊的訓練水平,劉近拼命訓練,在最短時間內掌握了格斗、傘降、狙擊、泅渡等特種兵技能。“他就像一個永不停歇的馬達,不叫停就絕不會停。”時任狙擊班長陳明說。

2005年,劉近作為唯一一名上等兵參加原蘭州軍區組織的崗位練兵比武,但由於格斗技能存在短板,他一度處於被放棄的邊緣。

盡管訓練基礎差,但劉近從不言棄,一有機會就纏著教練員楊發紅請教格斗技巧,請教動作要領,常常一問就是幾個小時。“當兵這麼多年,像劉近這麼‘纏人’的兵,還真是少見。”楊發紅說,在劉近的軟磨硬泡下,他答應劉近課后也可以隨時過來請教。

經過一番苦訓巧練,劉近的訓練成績突飛猛進,最終在比武中勇奪特戰專業第二名。

劉近的眉骨上有一道深深的疤,這是在一次山地滑降中從高空跌落導致的。從軍多年,千百次的摔打磨礪,在劉近身上留下了多處傷疤。對此,他引以為傲:“每一塊傷疤都是我的榮譽勛章。”

“隻有在訓練場上拼命,才能在戰場上不辱使命”

2014年,劉近成為九連連長。他發現,連隊官兵素質並不弱,但訓練成績卻一直平平淡淡,甚至一度在營隊墊底。

“歸根結底還是一個‘認同感’問題。”劉近請來連隊以前的多任老連長、指導員,共同梳理連史,創作連歌,喊響連訓,迅速提高了連隊官兵的凝聚力、戰斗力。

“我能做到的,希望你們也能做到。”每逢訓練,劉近總站在排頭。武裝10公裡第一個跑,武裝泅渡第一個游,攀登爬繩第一個上,高原跳傘第一個跳……在劉近的帶動引領下,九連掀起了一股訓練熱潮。

這一年,九連拿下全旅“軍事訓練一級單位”。劉近擔任連長的3年裡,九連參加了國際聯演聯訓,完成了高原低空傘降破襲,連年獲評先進單位。

“隻有在訓練場上拼命,才能在戰場上不辱使命。”劉近在多個集訓隊裡擔任過教練員,先后培養專業骨干數百名,因為訓練中要求嚴格,常被官兵稱為“魔鬼教官”。

“在‘魔鬼周’中,大家最不願見到的就是劉教官,但結束后,大家又都很感激他。”女子特戰集訓隊代理排長米倩說。2018年,在旅裡組織的“魔鬼周”訓練中,劉近擔任總教官,米倩和戰友們經受住了劉近的嚴格訓練。

10公裡泥潭行軍,是讓所有隊員最緊張的課目之一。除了要在污泥中打滾,還有訓練中的催淚瓦斯,對參訓隊員們是巨大的考驗。

“終點就在眼前,你們要在這裡放棄嗎?別忘了你們是特戰旅的兵!”面對處於放棄邊緣的參訓隊員,劉近放出狠話。女兵們擦掉眼淚,聲嘶力竭地喊著,硬是沖過了終點。

“越是懼怕什麼,就越要克服什麼。”劉近深知,隻有硬下心腸逼著戰友們突破自我,才能讓他們在戰場上克敵制勝。

“不管困難有多大,我們必須要打贏”

2017年,中國陸軍首次參加巴基斯坦國際“團隊精神”比武競賽。劉近帶領7名隊員與來自另6個國家的14支精英分隊同場較量。主辦方發給每支隊伍一個定位報警器,拉響報警器就能獲得幫助,但也意味著退出。

比賽到第二天夜裡,隊伍進入了一處斷崖下的叢林。那裡悶熱潮濕、荊棘密布、野獸出沒,走了近兩個小時仍看不到盡頭。眼見小隊成員士氣低落,劉近把所有隊員聚攏在一起。

“我們現在代表中國,放棄還是沖出去,你們自己選!”說著,劉近關閉了身上的報警器。“不管困難有多大,我們必須要打贏!”

破釜沉舟的隊員們拿出平時訓練的狠勁,用砍刀砍斷枝條,用背囊壓斷荊棘,一步一步向前推進。最終,大家闖過叢林率先抵達考核點。比賽結束,代表中國軍人出征的勇士們戰勝了所有對手,奪得金牌。

這些年來,隨著經驗的積累和刻苦鑽研,劉近練兵謀戰的思路也更加清晰。

“被伏擊說明已被發現,為什麼還要用手語指揮?”賀蘭山腹地,一場伏擊與反伏擊戰斗后,硝煙還未散盡,劉近的“戰地講武堂”再次開講。

擔任營長后,一方面,劉近組織各連優秀教練員交叉互學,取長補短,同時打亂建制,以特戰小隊為單位互為對手,實戰對抗﹔另一方面,請來軍內特種體能、戰術訓練專家,不斷清除盲區,先后攻克20余個難題。

“備戰不留勁,作戰敢拼命。”瞄准打贏,劉近正不斷積蓄力量,向著未來戰場沖鋒不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6日 06 版)

(責編:袁勃、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