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潛艇某支隊教練艇長胡曉舟——

“我們一定守好祖國海疆!”(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1年08月07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胡曉舟(右一)在潛艇上與官兵整齊列隊。
  韓 林攝(新華社發)

  夏日的清晨,陽光透過雲彩照耀到東部戰區海軍潛艇某支隊軍港,給靜臥碼頭的潛艇洒上了一層金黃色。海軍潛艇某支隊教練艇長胡曉舟率領艇員向碼頭走去,登艇作業。出海、下潛、備戰……已成為胡曉舟10多年來的日常生活。

  成為新型常規潛艇艇長以來,他帶領艇員先后完成數十項重大任務,成功處置數個重大險情,攻克多個作戰重難點問題,蹚出了一條“組建即一類、接艇即戰備、出海即迎戰”的戰斗力生成新路。

  “上艦艇,是我的夢想”

  那一年,胡曉舟來到東部戰區海軍潛艇某支隊。第一次登艇,胡曉舟無比激動:“上艦艇,是我的夢想。今天,夢想實現了!”班長告訴他:“要學的東西很多,優秀的潛艇人要像潛艇那樣沉下心、沉住氣。”

  胡曉舟記住了班長的話。從開始上艇時的眼花繚亂,到全課目訓練取得優異成績,他不斷進步,逐漸成長為一名指揮員。

  指揮艙是胡曉舟的戰位,每次出海,這裡便成了高速運轉的“最強大腦”。潛艇深海航行,危機四伏:進水、起火、失電、掉深、機械故障、突發敵情……作為潛艇艇長,他的每一次抉擇、每一個口令,關系重大。

  那年盛夏,某海域,胡曉舟率艇參加演習。

  “×號管發射!”命令下達,胡曉舟的心隨即緊了起來。這次任務各方高度關注,不容有失。然而正當魚雷進入發射程序時,卻突然出現意外中止,艙室內不斷發出急促的警報聲。

  是繼續發射還是先處置故障?潛艇指揮艙內一片寂靜。千鈞一發之際,胡曉舟下達指令,使用備用魚雷,繼續發射。隨著一聲巨響,魚雷直擊目標,精確命中。

  險情得到成功處置,潛艇停靠碼頭,胡曉舟才鬆了口氣。官兵們都知道,胡曉舟在處理險情過程中,要在高壓力下作出思考和判斷:既要考慮貽誤戰機可能導致的后果,又要考慮故障魚雷隨時可能爆炸的風險,還要考慮備用魚雷再出現險情的情況。

  “回想起來,我的決定是對的。演習就是實戰,在戰場上遇見類似的情況,我還會這樣處理。”胡曉舟說,能打仗、打勝仗,就要把每次訓練都當作實戰。

  “當祖國召喚的時候,軍人理應站排頭”

  “蹚新路、創紀錄!”幾十年來,一代代潛艇支隊官兵不怕犧牲、勇往直前,寫下了某型潛艇極限深潛、首次突破島鏈、某標志海域首次戰備巡邏等輝煌歷史。

  那年,為全面推行新的管理制度,支隊決定試行新模式。很快,還在船廠負責修艇的胡曉舟被“點將”,負責領導一個剛成立不久的一類艇艇員隊,並接艇擔負戰備任務。

  不少人為胡曉舟捏了把汗:雖然艇員都經歷全訓,但來自不同單位、不同艇型,相互之間“零磨合”即上陣,隨時執行重大任務,不確定因素太多。

  “當祖國召喚的時候,軍人理應站排頭。”胡曉舟態度堅定。

  從那以后,胡曉舟帶著艇員踏上一條之前無人涉足的道路,大家齊心協力抓訓練,提能力,打基礎,提升協同作戰能力。

  經過不懈努力,他們交出了這樣一組數據:1個月不到接艇擔負戰備任務,2個月出海參加對抗訓練,5個月執行重大演習任務,1年內實射各型武器多枚。在胡曉舟的帶領下,一個個難關被攻克,一條戰斗力生成新路正在形成。

  “多一項創新,就多一分打贏的底氣”

  “肯鑽研,敢創新。”熟悉胡曉舟的人,不約而同地這樣評價他。

  為什麼如此重視創新?胡曉舟有著獨到的見解:未來的戰爭肯定要有所突破,沒有套路可以照搬。

  他瞄准組訓短板,主動把一些高難課目從岸港搬到海上,最大限度提升艇員實際處突能力﹔緊盯裝備風險點,協調廠家院所為某裝置加裝傳感器、報警器,大幅提高裝備可靠性﹔聚焦未來戰場,積極借助大數據分析,完成多個作戰難題研究。

  敢於破局的背后,胡曉舟始終相信一個道理:“創新不是等來的,是拼來的。”他組團隊、做課題、搞攻關,以一系列務實舉措抓住創新這個關鍵,帶領官兵完成多項戰法訓法創新,驗証了多型武器性能、潛艇工況轉換、海域水文條件等事關打仗成敗的重要內容。

  “多一項創新,就多一分打贏的底氣。我們一定守好祖國海疆!”這幾年,胡曉舟和他的戰友們聚焦實戰、自主創新,取得了一批技術革新成果,使戰斗力大幅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7日 04 版)
(責編:袁勃、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