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21年度北京香山論壇專家視頻會閉幕

共商全球安全治理新方案

2021年10月27日07:5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7日電(黃子娟、彭曉玲、唐宋) 10月26日晚,2021年度北京香山論壇專家視頻會在京閉幕。論壇召開期間,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50余位知名專家學者通過研討交流,進一步加強了“堅持合作共贏,推進全球安全治理”的共識。

論壇討論期間,專家學者們主要圍繞如何探求國際安全治理的新理念新途徑、如何應對國際恐怖主義與核威脅、如何看待當前的中美關系發展現狀、如何應對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帶來的全球性安全挑戰等研討要點交換了意見,並就大國關系與亞太安全、多邊主義與國際體系建設、中小國家在國際安全中的作用、阿富汗局勢對地區安全的影響、全球戰略穩定面臨的困境與出路、疫情背景下的國際安全合作等六個方面的分組議題進行了討論交流。

2021年度北京香山論壇專家視頻會第六場研討會現場。唐宋攝

“在本次研討會期間,專家學者的發言並非是局限於本國立場的考慮,而是站在全球化的視野來共商加強全球安全治理的新方案,這對研討會的順利進行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北京香山論壇秘書處副主任趙小卓介紹稱,北京香山論壇始終秉持著“平等、開放、包容、互鑒”的理念,為廣大中小國家發出自己的聲音、表達自己的訴求提供了堅實平台。在本次研討會期間,各國專家學者針對阿富汗局勢、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等熱點問題,也提出了許多具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這將為大中小國家共同分析世界大勢、加強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提供探究行之有效的應對之策與解決之道。

參會嘉賓正在翻閱會議手冊。唐宋攝

聆聽精彩對話,共饗思想盛宴。不少參會嘉賓也紛紛表示,世界各國都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諸如傳染性疫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安全挑戰面前,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唯有團結合作才是各國應對挑戰的必然選擇。希望主辦方繼續採取行之有效的方式,組織各國專家學者常見面、多交流、敘友誼,共同為世界和平貢獻智慧。

(責編:彭曉玲、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