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追蹤一百七十三枚軍功章

——山東省新泰籍現役官兵“功臣群體”現象透視

2021年11月27日10: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全家光榮。王新攝

登門慰問。韓遂心攝

109戶父子兵、祖孫三代兵

“功臣之家”遍新泰

6年前,山東省煙台汽車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新泰籍大一新生李睿,與同期被批准入伍的新兵一起來到新泰市烈士陵園祭掃烈士墓,庄嚴承諾:“爭取早當標兵,早立軍功!”

當兵兩年,李睿兩度成為優秀士兵。2017年3月,他參加了空軍五項隊,兩年后“沖”進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奪得個人和團體兩枚金牌,為此榮立一等功。

從去年10月到今年10月,新泰市又相繼收到173張現役軍人立功喜報,其中一等功1個、二等功10個、三等功162個。

“泰安市下轄新泰市位於魯中腹地,是沂蒙革命老區。”市長宋鴻鵬介紹,從1990年新泰市革命烈士陵園正式落成以來,市雙擁辦和人武部每年在新兵入營前都要舉行“致敬英烈、入伍承諾”儀式。

進入新時代,“從軍尚武”依然是新泰人不成文的“鄉俗民約”,父子兵、祖孫三代兵、“功臣之家”隨處可見。

在翟鎮汶河北村,陸軍某部排爆技師、二等功臣李瑞成了鄉親們的驕傲:他的爺爺李傳濤當年參加過解放戰爭,多次榮立戰功,還榮獲三級解放勛章,正在服役的叔叔李樂先后給家裡寄回兩張三等功喜報,與李瑞的二等功喜報一起端端正正懸挂在李家廳堂中。

在西張庄鎮馬嶺庄村,北部戰區某部士官鄭勝峰贏得了鄉親們贊許的目光:他榮獲全軍優秀士官人才獎三等獎,被戰區評為“強軍精武標兵”,兩次榮立二等功。鄭勝峰的爺爺鄭元忍當年參加過孟良崮戰役和淮海戰役,戰爭中失去左臂和左眼,榮立一等功,他的父親鄭超以及3個堂兄弟都參過軍,4個人都曾榮立軍功。

據新泰市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和市人武部統計顯示,這樣的“功臣之家”全市至少有109戶。向功臣致敬、當功臣傳人,成為新泰籍官兵的自覺行動。

17名功臣與人武部功臣登台亮相

軍功章“光耀全城”

談及立功受獎,2020年底榮立二等功的陸軍某部下士陳珂欣直言:“特別感謝我的‘功臣導師’們!”

2017年12月9日,陳珂欣參加役前訓練的第一課就是“我與功臣見個面”。駐軍某部軍官吳志輝胸前佩戴2枚一等功軍功章,曾榮獲“青年五四獎章”“第十四屆全軍十大學習成才標兵”的他作事跡報告后,與大家現場互動。陳珂欣直截了當地問:“立功容易嗎?”吳志輝的回答耐人尋味:“說難挺難,說易也易。隻要每天‘逼’自己進步一點點,時間久了,就能超越自我,創造奇跡。”

后來成為特種兵的陳珂欣按照“每天進步一點點”的要求刻苦訓練,“奇跡”真的出現了:入伍第二年打破兩項旅軍事紀錄,入伍第三年參加陸軍“特戰奇兵”超限狙擊賽、陸軍“狙擊精英賽”再創佳績,榮立二等功。

近5年來,新泰市已相繼邀請17名榮立一等功或二等功的現役官兵登台現身說法,激勵入伍新兵建功軍營。

市人武部還有一個特別“規矩”:從新兵役前訓練起,部長政委、參謀干事,以及由退役軍人轉改、又立過軍功的文職人員、職工,人人都把軍功章、國防服役紀念章戴起來。今年下半年新兵入伍歡送儀式上,有細心人數了數,市人武部7名功臣胸前佩戴著19枚軍功章,18枚銀質、銅質國防服役紀念章。

他們還以“我是這樣立功受獎的”為主題,採取“一人一課”的形式,為即將入營的新兵講述成長故事。曾5次榮立三等功的人武部部長牛紀寶、榮立二等功的職工馬健,都用自己的經歷打動了入伍新兵。

新兵入伍歡送儀式上,在強軍戰歌伴奏聲中,市人武部7名功臣逐一為新兵們披綬帶、戴紅花,“一對一”叮囑他們安心服役、建功軍營。這一幕深深感染了在場的干部群眾。

17萬注冊志願者傾心擁軍

“公益項目”暖兵心

10月1日,49名志願者早早走出家門,自駕進社區入村屯,分頭迎接軍屬。78名新泰籍官兵的父母、妻兒開啟了免費“新泰一日游”:軍屬們不用花一分錢,就能游遍新泰景點。

新泰市按照“黨政主導、軍地互動、社會支持、全民參與”的思路,形成了社會化擁軍的新氣象。今年前10個月幫320名退役士兵圓了創業夢,為1980多名退役士兵落實了權益保障。

“你為國家盡忠,我們替你盡孝!”新泰市好人協會負責人郝楠介紹,市擁軍志願者服務聯合會目前注冊總人數達17萬之多,全市平均不到10人就有一名擁軍志願者。擁軍志願者定期深入軍營、軍休所、優撫對象家庭,常態化提供法律援助、創業就業幫扶等6個大類及種植養殖、關愛老人等58個類別的志願服務項目,在全市打造出186個村鎮擁軍志願服務站點,建立了7個市級擁軍志願服務工作基地。

今年以來,市雙擁辦和志願者聯合會先后策劃啟動11個擁軍公益項目,建成118個擁軍愛心小屋,開展社區、鄉村擁軍服務活動107場次,還幫助了39名生活遇到困難的軍屬。

2019年,中部戰區某部新泰籍戰士張慶家中遭遇變故。該市相關單位一周內接連辦了幾件實事:為他患重病的哥哥評殘,辦了低保﹔為他的母親提供一份保潔員崗位,申請了低保、特困補助。輕裝上陣的張慶苦練精兵,2020年底榮立三等功。

西部戰區某旅中士房浩在執行軍事任務時壯烈犧牲。市領導特批安置房浩的妹妹到事業單位上班,有關部門協調為烈士父母減免30萬元購房款。房浩烈士的妻子劉琳琳說,兒子也被安排到全市最好的小學就讀。

“政府的關心、社會的關愛成為新泰籍官兵建功軍營的強大后盾。”泰安軍分區司令員隋陽說。(姜玉坤、劉德超 、孔令強)

(責編:陳羽、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