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解析土耳其新一代重型無人機“游騎兵”

2021年12月22日12:1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俄羅斯TOPWAR網站報道,土耳其新型重型無人機“游騎兵”在今年8月29日正式投入使用,且目前正在開啟全面生產並開始接收訂單。進入21世紀以來,土耳其通過與一些航空強國開展技術合作,在無人機開發與研制方面步入世界前列。在2016年的納卡沖突中,土耳其研制的“TB-2”無人機聲名鵲起,發揮了重要作用。而研制“TB-2”無人機的土耳其貝卡爾公司(Baykar)的新一代重型無人機“游騎兵”(AKINCI)察打一體無人機正式開始服役。那麼,脫胎於“TB-2”的“游騎兵”究竟具有哪些優勢和不足?它的出現又會對土耳其戰略格局造成怎樣的影響?為此,人民網採訪相關專家進行了解讀。

提到“游騎兵”,就不能不提到它的前輩“TB-2”。在2016年的納卡沖突中,“TB-2”不僅扮演了“坦克殺手”的角色,同時也對傳統的防空系統產生了巨大的威脅。據土耳其方面稱,在利比亞內戰中,“TB-2”無人機摧毀了至少15台(輛)“鎧甲-S1”防空系統﹔在納卡沖突中,更是摧毀了50多台(輛)俄制防空系統。

不過,在實戰中也暴露出“TB-2”無人機因體形較小導致的載彈量小、防御能力弱和抗干擾能力不足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游騎兵”無人機在研發過程中進行了改進。它的鮮明特點是“大”,體形幾乎為“TB-2”無人機的兩倍。而“游騎兵”無人機的翼展更是長達20米,起飛重量超過5噸,即使在重型無人機中也名列前茅。

在當今世界的無人機作戰領域,偵察型無人機應用最廣泛,打擊型無人機最具威脅性,而土耳其“察打一體”無人機則保証了在用雷達發現敵軍單位的同時能利用人工智能控制中樞最快做出反應,精確打擊敵方單位,減少了暴露與延誤戰機的可能,極大地優化了作戰流程。“察”與“打”結合,擴充了無人機作戰的多樣性與靈活性,使其不再拘泥於某一種固定作戰樣式,讓土耳其無人機成為真正的“空中利劍”。

自從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啟動“空戰演進”項目以來,研發可執行空中格斗任務的人工智能就一直是各國研究的熱點。土耳其更是將人工智能與“游騎兵”緊密結合。但“游騎兵”無人機最大的短板在於發動機方面。無人機系統中的動力裝置是無人機的主要關鍵技術之一,它直接影響到無人機的性能、成本和可靠性。

國防科技大學軍事專家敖鋒認為:根據當前軍事科技的發展趨勢可以預見,未來戰場將是智能化技術手段的角力場,相應高智能、高自動化及無人化的裝備將被大量應用。而“游騎兵”無人機作為能把智能化、自動化、無人化三者完美結合的武器裝備,將在土耳其軍方迎來更加廣泛的實戰應用。特別是在隱蔽偵察監視、重點攻擊、誘敵欺騙和對敵干擾等方面,“游騎兵”將成為未來戰場的首選作戰裝備。且土耳其計劃建造航空母艦,但苦於沒有艦載機,很有可能會將其改造為“無人機航母”。尤其是在當前土耳其與敘利亞在伊德利卜省關於庫爾德民族問題產生了較大摩擦,且在今年12月10日,土耳其國家石油有限公司通過社交媒體宣布,在土耳其和敘利亞接壤的馬爾丁省努薩伊賓縣以東32公裡發現重質原油。“游騎兵”無人機的問世無疑會增加土耳其的軍事威懾力。

且因為“TB-2”在納卡沖突及一系列局部戰爭中的亮眼表現,“游騎兵”的海外訂單預計將會為土耳其帶來一筆不小的外匯儲備。其對增強土耳其國際地位,鞏固其無人機發展先進國的地位,具有深遠的影響。 (孫熹恆、劉雲華、謝永康、鄭萬芃、陳羽)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