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徽省合肥市“面、線、點”結合打造家門口的紅色課堂

小陣地釋放國防教育大能量

2021年12月30日08: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抗美援朝老兵張翻身走進丁香社區為群眾講述戰斗故事。劉軍喜 攝

12月16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青陽路社區紅色口述史館迎來一批特殊的客人。這天,該館作為“全國終身學習品牌項目”獲評單位和“老百姓家門口的紅色課堂”,代表合肥市迎接安徽省雙擁考評組檢查。

一個社區“微史館”何以擔此重任?青陽路社區黨委副書記柏雪告訴筆者,之所以備受青睞,源於轄區豐厚的紅色資源和軍地對紅色精神的挖掘傳承。據了解,該社區有部隊醫院和多家離退休干部休養所,有一批參過戰的退役軍人。此外,這裡還居住著401位參與過“兩彈一星”研制的某廠職工。2017年以來,青陽路社區攜手蜀山區人武部、合肥市軍休三所、合肥市軍休四所等單位,陸續推出多個紅色宣講品牌,為國防教育注入源頭活水。

利用身邊資源打造國防教育陣地,在合肥市並非個例。合肥警備區政治工作處干事劉超杰舉出一連串鮮活事例:美虹社區開辟紅色展示館,展陳以“渡江英雄”馬毛姐為代表的68位轄區人物先進事跡﹔丁香社區設立抗戰紀念紅色博物館,面向群眾講述老戰士捐贈文物背后的故事……

除了依托社區,道路、紅色家庭也成為合肥市開展全民國防教育的重要載體。今年,隨著電視劇《覺醒年代》熱播,位於合肥市肥西縣桃花鎮的延喬路走紅,群眾自發獻上鮮花、留言卡片祭奠先烈。淠河東路是該市有名的“光榮路”,這條不足900米的道路上有1566戶“光榮之家”,520人被授予“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40人馳援武漢抗疫,一條路上有說不盡的英雄故事。肥東縣紅色家庭革命紀念館依托“一門三烈士,四代九從軍”的李氏家族而建,今年接待參觀學習游客7000余人次。

“社區是‘面’,道路是‘線’,家庭是‘點’,三者結合,就能形成集群效應。”合肥警備區司令員王洪元在青陽路社區紅色口述史館聽完抗戰老兵陳相珍的微黨課后感慨萬千。他告訴筆者,國防教育離不開身邊資源。近年來,合肥市積極發揮國防教育陣地群功能,讓群眾隨時受熏陶、處處受教育。

“以前總覺得英雄在課本上、電影裡,現在才知道我們身邊就住著大英雄。”日前,在丁香社區紅色宣講會上,94歲的抗美援朝老兵張翻身講起戰斗故事和榮當北京奧運會火炬手的經歷時,贏得台下群眾陣陣掌聲。社區黨員方春琴坦言,身邊老兵接地氣、冒熱氣的宣講讓國防教育活了起來,大伙兒都說這堂課講得深入、聽得過癮。

除了不可移動的宣傳陣地,以“四代人”宣講小分隊、“五老”宣講團為代表的義務宣講隊,通過綠蔭黨課、庭院黨課、小巷黨課等平台在各社區巡回宣講,讓國防教育真正走進千家萬戶。(朱怡蘅、徐鵬)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