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2集團軍某旅——

新年度訓練場上“新”風扑面

2022年01月19日08: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數九隆冬,燕山腹地朔風透骨。記者走進第82集團軍某旅訓練場,隻見迷彩身影躍動、戰車引擎轟鳴,該旅新年度訓練正如火如荼進行。

“贏了!”記者循聲登上一輛指揮車,連長趙曉偉帶領指控班剛剛完成一場模擬火力打擊訓練。面前的電子作戰態勢圖顯示,他們憑借信息優勢協同多兵種打擊,已將對方兵力全部“殲滅”。

“這是去年那場敗仗的再復盤。”趙曉偉說,去年他們敗在運用信息鏈路能力弱、共享戰場資源不夠。痛定思痛,他們針對如何建鏈用網展開專攻精練,以補齊短板。

該旅領導介紹,去年底,他們調研發現,少數分隊存在演訓復盤走過場、遇到棘手問題擱置不管等現象,導致一些“陳年舊賬”成為訓練頑疾。為此,旅黨委下定決心:新年度訓練先向短板弱項“開刀”。

記者翻看該旅演訓復盤問題清單發現,從單兵訓練到兵種協同,從裝備升級到信息轉型,制約戰斗力生成的瓶頸難題被一一拉單列賬。該旅領導說:“解決難題的過程就是創新提高的過程。補齊能力缺口,才能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

新年度,該旅訓練場上“新”風扑面。記者在某營召開的一場作戰籌劃會上看到,營長劉旭程通過信息化終端,組織作戰籌劃、研究分析戰法,全程不見手工沙盤、想定圖紙。

該營去年參加跨區演練打出了好成績,但也暴露指揮員信息化素養欠缺等問題。如今,他們在硝煙中補課,全程使用新型信息指揮平台研戰謀戰。

從排長到營長,親歷軍事訓練轉型升級的劉旭程更加篤定:“練兵備戰是一個知識不斷重組、理念不斷刷新、認知不斷顛覆的過程。勇於挑戰自我,才能破繭重生。”

夜色漸暗,該旅軍官訓練中心的燈亮了,新年度首長機關輪訓正式開課。與以往不同,第一課就是聯合背景下作戰方案推演。

室外寒風陣陣,室內研討熱烈。從普通一兵到首長機關,該旅官兵夙興夜寐、枕戈待旦。劉旭程信心滿滿:“隻要心向勝戰不鬆懈,戰斗力建設就沒有翻不過的山、蹚不過的河。”(韓成)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