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空軍發布戰備建設“指南”

2022年01月21日19: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空軍飛行員參加生存培訓課程。

據美國媒體1月13日報道,美國空軍近期以人員訓練和實戰演練為抓手,集中發力推進戰備建設。為順利推進各項計劃,其頻繁強調所面臨的戰略威脅。分析人士指出,美方這種制造敵人、渲染威脅的“套路”,其實是為繼續稱霸“鋪路”。

出台人員發展“規劃書”

報道稱,美國空軍新近出台《空軍人員發展規劃報告》,對該軍種面臨的戰略威脅、所屬人員應具備的能力素質作出詳細說明,被認為是美國空軍人員的“職業規劃指南”。

在談及戰略威脅方面,報告開篇援引美國空軍參謀長布朗的話稱:“明天的戰斗即將打響,當前服役的美國空軍人員多數都將參加這場戰斗。在聚焦戰備建設和戰略對手的同時,空軍人員必須做好萬全准備,以應對全球、全時復雜多變的威脅。”美國空軍總軍士長喬安妮·巴斯指出,美國當前面臨諸多現實戰略威脅,如“俄羅斯等國戰略核武庫的擴充,為在不斷升級的沖突中摧毀美國提供可能性﹔潛在競爭對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能力持續提升﹔敵對國家的惡意網絡活動和政治顛覆與日俱增﹔恐怖分子一直試圖在美國國內制造襲擊事件”等。

在談及能力培養方面,報告認為,美國空軍人員未來應重點關注6個方面。一是營造競爭文化,將與潛在對手的競爭意識融入美國空軍人員的教育、訓練等內容,使其成為美國空軍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二是錘煉指揮人員素養,注重經驗積累和工作規范化建設,提升一線指揮員的領導能力。三是為團隊“賦能”,通過推行“多樣性”政策,對不同思想和文化秉持包容的態度。四是提升戰備水平,建立更具韌性、更為靈敏的飛行員戰備分隊,有效應對各類突發威脅。五是完善教育體系,建立健全從入職到退役人員的教育培訓體系,重點提升空軍人員的專業化水平。六是加強配套保障建設,減少與戰備工作無關的活動,改進人員考評機制,優化管理機制及流程。

明確戰備建設“路線圖”

除發布人員發展規劃外,美國空軍近期還為戰備建設任務提出“路線圖”和“時間表”。

其一,明確先進武器列裝時間。美軍近期公布空軍高超音速武器的具體列裝計劃。其中,AGM-183A“空射快速響應武器”擬於2022年至2023年部署,該導彈最大飛行速度超過20馬赫,射程約925千米。“高超音速攻擊巡航導彈”擬於2026年前部署,該導彈採用超燃沖壓發動機推進,具備機動規避攔截能力,但飛行速度可能慢於其他高超音速武器。此外,美國空軍還在研發“消耗性高超音速多任務吸氣式演示器”,它將成為首批利用可變循環發動機的武器之一。

其二,加強作戰條令的針對性演習。2021年12月6日至13日,美國空軍空中作戰司令部、美國駐歐洲空軍和駐印太空軍飛行員,在弗吉尼亞州蘭利·尤斯蒂斯聯合基地,聯合開展“敏捷戰斗部署”作戰條令的指揮、控制和通信行動演習。演習重點驗証指揮、控制和通信系統的適用性,以及“敏捷戰斗部署”戰術、技術和程序的可行性。與此同時,美國空軍和海軍2021年12月6日至8日聯合開展“轟炸機敏捷戰斗部署”演習。美國媒體評論認為,美國空軍通過此次演習,向潛在對手展示了其戰略威懾能力。

其三,大力推動多域彈藥列裝。美國媒體近期透露稱,美國空軍正在推動彈藥轉型,即從使用打擊特定類型目標的彈藥,轉向使用成本低廉、可替換有效載荷的多域彈藥。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作戰規劃人員杰森·阿馬格斯特指出,多域彈藥需要適應各部隊架構和武器平台,並連接至現有的殺傷鏈和未來的遠程殺傷鏈。

渲染軍備建設“假想敵”

按照美國媒體所說,美國空軍大力推進人員專業化和訓練實戰化建設,主要是著眼大國戰略競爭需要,不斷謀求先進戰力、威懾能力和前沿軍力優勢,塑造於美有利的戰略競爭環境和全球軍事格局。然而,事實上,美國空軍密集公布戰備建設計劃,有著一些特殊考慮。在2022財年國防預算中,美國空軍不僅如願分到預期的“蛋糕”份額,還收獲不少“意外之喜”,如原計劃申購12架F-15EX戰斗機,美國國會實際批准了17架。預計在布朗等人的推波助瀾下,美國空軍將以大國戰略競爭為噱頭,通過渲染“假想敵”威脅,持續加大先進平台採購、戰備活動推進、前沿軍力布勢和多域戰力融合力度,促使軍種建設駛入“快車道”。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空軍近期打出提高戰備“組合拳”,針對潛在作戰對手的意圖明顯。尤其是“敏捷戰斗部署”作戰條令的挑舋性意味濃厚,未來一旦踐行,容易誘發與潛在作戰對手空中作戰力量的“短兵相接”。此外,伴隨著多域彈藥列裝計劃推進,美國空軍的作戰成本相對降低,在相關區域實施“懲戒式打擊”的可能性提升,將給地區安全局勢帶來更多挑戰。(林源)

(責編:陳羽、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