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遼寧省錦州市軍地合力關愛獨居老兵

千余老兵再添“新兒女”

2022年01月28日09:3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老首長,今天太陽好,您衣服穿厚點,戴上棉帽子,咱們下樓活動活動。”1月22日,遼寧省軍區錦州第三干休所的文職醫生梁奧和宋虹澤吃過午飯,就趕到獨居離休干部單山林家看望。

“我的5個子女都在外地,一年回不來幾趟。小梁和小宋讓我這個冷清的家又有了笑聲。”單山林感慨道。在錦州,像單山林這樣兒女不在身邊卻有“新兒女”陪伴、照料的老兵有千余人。

“新兒女”上門源自一份調查。去年初,錦州軍分區經過調研,發現所屬4個干休所的部分老干部、老阿姨因子女不在身邊,過著“空巢”生活。在全市軍隊退休干部及年過七旬的退役軍人中也有類似情況。

為了讓老兵晚年生活更幸福,該軍分區與市總工會、市婦聯發動社會力量,動員2600余名志願者與1120名“空巢”老兵結成“一幫一”及“多幫一”關愛對子。

退役軍人、某企業負責人呂寶才告訴筆者,他服務的對象是位獨居老兵,每逢周末他都會去探望。“我還教會他怎麼操作智能手機和使用微信,老人的生活多了幾分色彩,臉上常挂著笑容。”呂寶才說。

“兒子去世后,涂爺爺老兩口精神差、食欲不振,我擔心老人長時間沉浸在悲痛中,影響身心健康。”劉明是位心理咨詢師,與抗美援朝老兵涂毅夫婦結成關愛對子后,充分發揮專業特長,幫助老人走出心理低谷。“小劉一有時間就帶我們到公園、景區走走轉轉,陪我們聊天,我們的心情好多了。”涂毅說。

據了解,志願者對關愛對象的健康情況、精神狀態、居住環境等重點關注,及時掌握他們的所需所盼,將關愛送到老兵心坎上。(徐興奇、姜健)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