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救災奇兵煉成記

2022年02月03日10:0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跟著楊班長出任務,心裡就跟有個明燈似的!”說起老班長楊成——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支隊四級警士長,趙洪亮有一籮筐的話要說:“無論遇到什麼難題,經驗老道的楊班長都能想出辦法解決。”在2020年安徽抗洪搶險任務中,趙洪亮和老班長楊成在同一組封堵決口,同樣的作業面,他們組總是早早地完成,甚至還能幫著其他組多干一些,這讓趙洪亮很有成就感。

講解專業知識

除了成就感,更多的是救災經驗的直線上升。什麼地方該直接推進,什麼地方該兩台機械互相配合清除阻障,趙洪亮覺得作為一個開救援機械多年的人來說應該是輕車熟路,可跟楊成合作了一回之后,他認識到還需要好好積累“經驗值”。

專攻精練

2020年7月,安徽省蕪湖市長江無為大堤下九聯圩保安泵站出現了突發管涌、滲水險情,隨時可能有潰堤危險,地方聯指要求必須在短時間內搶筑一條足夠結實的擋水子堤。可在制定行動計劃的時候,現場指揮員左文雅卻犯了難,沒有作業平台,大型機械根本無法展開作業,道路狹窄,如何將機械運到作業地點?正當大家犯難的時候,楊成平靜地建議道:“打通道路,開辟作業平台,這是當務之急。”一時間大家爭議紛紛,現場指揮員環顧四周,再次看向楊成:“能行嗎?”“保証完成任務!”楊成的回答擲地有聲。完成的任務的關鍵在於作業平台的修筑,作業平台的修筑的關鍵在於壩體邊緣部分。由於的壩體長時間浸泡,地基鬆軟,在填料的過程中一定得始終確保機械平衡。看著行走在江水邊緣的挖機,趙洪亮直替班長冒汗,取料、停定、放料,操作行雲流水,作業平台的墊料順利地放到水裡了,現場的官兵們都向楊成投去了敬佩的目光。

實戰練兵

楊成技術精湛不僅是靠實戰打出來的,也是與平常嚴格的訓練分不開的。某日,正在組織單邊橋極限駕駛訓練時,天空中突然下起雨,讓原本鬆軟的路面更加泥濘濕滑,極大增加了訓練難度。有同志建議今天能否調整訓練科目。“不能!”楊成斬釘截鐵地答道,“訓練就得實打實,硬碰硬,容不得一點水分,絕不能因為困難就不練,真正的戰場不給你談條件的機會。”

單邊橋駕駛,要求操作手在20多噸重的機身和鏟斗裡重達四五噸的石頭之間尋找平衡,駕駛挖掘機單履帶通過寬約1米寬的單邊橋,即使有著豐富救災經驗的楊成每次都不敢掉以輕心。為了給同志們增強信心,楊成親身示范,輕動操作杆,邊走邊調整平衡點,操作杆幅度要保持在毫厘之間,不然機械就失去平衡,掉入泥坑,經過8分的全身心精准操作,楊成順利完成了訓練科目,其他同志也迅速投入到訓練。

比武競技

“作為一名工程機械操作手,追求無止境的練兵境界,就必須在平時從嚴從難訓練,這樣才能練就過硬本領,才能用勝利來回答。”入伍13年,楊成熟悉掌握挖掘機、推土機等多種裝備的操作,曾榮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多次參加特大山體滑坡,抗洪搶險等重大任務。(方成、應牧臻攝影報道)

勝利合龍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