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米高空 退役軍人急救危重旅客

2022年03月02日10:22  來源:中國國防報
 

“先生醒醒!先生醒醒……”2月14日7時許,在一架從福建廈門飛往吉林長春的航班上,一位30歲左右的男性乘客在起身前去洗手間途中,突然面無血色、暈倒在地。乘務員立即上前嘗試呼喚該名乘客,發現其已失去意識。隨后,乘務長迅速通過廣播尋找醫生。

這時,一位身材中等、皮膚黝黑的乘客穿過人群,來到病患身邊。

“您是醫生嗎?”“我不是,我是退役軍人,在部隊學過一些急救技能,讓我來試試!”緊要關頭,去年年底剛剛退役的安徽籍老兵張長磊挺身而出。

在判斷患者已經沒有心跳后,張長磊馬上將患者調整至仰臥位,並為其解開領扣,同時請乘務員幫助疏散四周乘客,確保機艙空氣流通。而后,張長磊跪在狹小的空間,開始進行心肺復蘇和人工呼吸。3分鐘后,患者慢慢恢復自主呼吸。半個小時后,患者神志開始恢復,臉色逐漸紅潤。

“小伙子真棒!”“當過兵的就是不一樣!”……機艙裡傳來乘客們夸贊聲與熱烈的掌聲。面對大家的稱贊,張長磊回以標准的軍禮。

8時31分,飛機在青島中轉站安全著陸。此時,男性患者表示身體已無大礙,可以自行行走。離開前,該男性患者再三向張長磊表示感謝。“多虧您出手相救,您是我的救命恩人!”男性患者緊緊拉住張長磊的手說:“請留下您的聯系電話,我一定找時間登門道謝。”張長磊婉言謝絕:“這只是舉手之勞,不足挂齒,請不要放在心上。”

據悉,張長磊2009年12月入伍,服役期間曾多次立功受獎。這段視頻在網上流傳后,多家媒體跟進報道,許多網友在網上點贊留言:“一日當兵,終生軍人風骨!”“萬米高空救人,真英雄!”面對媒體鏡頭,張長磊說:“當時也沒想啥,救人是軍人的本能。部隊有句話叫退伍不褪色,我雖然脫下了軍裝,但軍人的本色永遠不能丟。”(戴偉國)

(責編:陳羽、王瀟瀟)

圖片聚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人民觀…
  2. 美國對危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鐘聲)
  3. 人民日報刊發系列專版 深入解讀闡釋“十…
  4. “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5. 為了洞庭水清魚肥(兩會后探落實·堅持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