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海軍組建特殊任務小隊

2022年03月28日09: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英國海軍近日宣布組建名為潛水與威脅應對小組的特殊任務小隊,以有效保護海軍艦隊,應對不斷變化的外部威脅。英國海軍表示,特殊任務小隊能夠為海軍開發新的海上技能,並為未來海軍行動演變提前布局。這被視為近30年來英國海軍最大規模改革。

報道稱,潛水與威脅應對小組成員大部分從英國海軍艦隊潛水中隊抽調而來,駐地設在朴次茅斯海軍基地和法斯萊恩核潛艇基地。英國此舉旨在培養為指揮官提供有效信息、可在全球部署的專家任務團隊。小隊成員將接受各種訓練,包括清理歷史遺留爆炸物、拆除簡易爆炸裝置、清理水雷並參加各類反恐行動。

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報道,潛水與威脅應對小組將提升英國海軍5個方面的能力:特種作戰方面,注重提升專業潛水、排雷排爆和海上開發能力﹔任務編組方面,組建持續潛水、水下維護等各類任務組,為部隊提供水下安全保障﹔遠征作戰方面,組建瀕海反應群,即“未來突擊隊”,為聯合遠征部隊提供各類保障﹔艦艇維護方面,具備及時為各類水面艦艇和潛艇提供水下維護的能力﹔軍民兩用方面,為民用潛水、排雷排爆提供支持,強化本土防御能力。

潛水與威脅應對小組指揮官肖恩·希頓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項調整將使英國海軍成為有史以來最敏捷、最致命、技術最先進的海軍部隊。“特殊任務小隊不僅能夠定位、處理英國海軍乃至整個國家面臨的安全威脅,還能隨時為包括‘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在內的艦艇提供緊急水下維護。”

特殊任務小隊爆破專家湯姆·福布斯說:“這種轉變意味著,我們可以將更多注意力集中於專項訓練,最終成為海上排爆專家。我們將開發更多新技能,不斷完善未來作戰方式。這也將給我們帶來很大靈活性,便於與其他國家軍隊同行進行合作。”小隊成員伊恩·桑德森表示,目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已結束全球部署,返回母港。未來,小隊成員將有機會定期登上英國現役最大航母進行專項訓練。2021年,桑德森曾跟隨“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進行全球部署。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特殊任務小隊成員將部署至美國、法國、挪威和冰島,並繼續強化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存在。除執行北約特別行動任務外,該小隊還計劃與更多國家開展聯合軍事演習。

英國海軍聲稱,此舉旨在滿足未來全球作戰需求,也是落實英國全球戰略的具體舉措。不過,英軍方面也承認,在具體實戰操作過程中,特殊任務小隊或將面臨不少問題。一方面,實際作戰能力有待驗証。該部隊規模較小,雖然行動靈活,但在遂行大規模登陸作戰任務時,仍顯得力不從心。另一方面,巨額經費恐難真正落實。近10年來,英國國防開支持續下降。盡管《2021年至2031年裝備開支計劃》提出381億英鎊的海軍發展預算,但英國國家審計署官員認為,英軍制定相關預算時過於樂觀,實際上,即便英國政府按照預算投入有關經費,仍難滿足英國海軍建設需要。(張小麗)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