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固守冷戰思維破壞國際安全合作

——從烏克蘭危機看美式霸權

2022年04月07日10: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是造成烏克蘭危機的根源。如今美國故伎重施,隻會讓解決問題變得更加困難,惡化世界安全形勢

日前,美國領導人在波蘭首都華沙發表演講,冷戰色彩濃厚。演講大談美西方在冷戰中的“勝利”,極力渲染意識形態對抗,試圖向世界展現美國與其盟友的所謂團結,以及“西方世界”經濟制裁和軍事部署的威懾力。有媒體指出,美國領導人幾乎什麼都談到了,卻唯獨沒有提到如何停火止戰實現和平,這表明冷戰雖然已結束30多年,但美國一些政客的冷戰思維從未褪去。

烏克蘭局勢發展到兵戎相見的地步,正是美國堅持冷戰思維、持續推動北約擴張結出的惡果。英國學者馬丁·雅克指出,冷戰結束后,狂妄自大沖昏了美國的頭腦,導致其犯下根據自己的利益重塑世界、將俄羅斯視為“戰敗國”對待兩個巨大的錯誤。美國推動北約五輪東擴,導致地區安全嚴重失衡。本應成為東西方溝通橋梁的烏克蘭,被一步步推到了大國對抗的前沿。美國前駐蘇聯大使喬治·凱南在談到北約東擴時指出,這將是后冷戰時代美國政策中最致命的錯誤,是一場“新冷戰”的開始。如今,烏克蘭危機爆發,歐洲大陸重燃戰火。事實再次証明,冷戰思維是對世界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

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美國非但沒有為勸和促談發揮作用,反而繼續抱持冷戰思維經營地緣戰略“大棋局”。美國認為可以借危機挑起意識形態對立,加深歐洲對美國的戰略依附,因而熱衷於推高緊張、拱火助戰,還逼迫其他國家選邊站隊。除了將矛頭對准俄羅斯外,美國還一再散布虛假信息,對中國進行抹黑污蔑,歪曲中國勸和促談的負責任立場。用烏克蘭未來研究所政治分析家伊利亞·庫薩的話說,在此次危機中,中國扮演的角色是建設性的,而美方卻“時刻算計著如何才能削弱中國的影響力”。美方一再聲稱不尋求打“新冷戰”,卻時時處處借機打壓遏制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將中俄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並作出損人利己的安排。美國固守僵化的冷戰思維是加劇地區和全球安全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

“切斷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會傷害歐洲,但從道義和戰略上這都是一件正確的事。”美國領導人訪問歐洲期間的這句話,暴露出美方毫無顧忌制造危機、轉嫁危機,並借危機維護自己霸權地位的虛偽面目。美國是全球天然氣、石油出口大國,阻礙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痛不在美國身上,話自然說得輕描淡寫、道貌岸然。美國雖然承諾要確保歐洲對天然氣的需求,但美國的盟友早已一次次領教其不可靠、不可信的一面,對其戰略圖謀也懷有深深憂慮。德國聯邦議院資深議員克勞斯·恩斯特指出,俄烏沖突的源頭在北約,歐洲跟著美國蹚渾水隻會反噬自身。

烏克蘭危機的爆發讓各方進一步看清了冷戰思維的危害。愛因斯坦有一句名言,不能用過去制造問題的那個思維模式來解決這些問題。美國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是造成烏克蘭危機的根源。如今美國故伎重施,隻會讓解決問題變得更加困難。解鈴還須系鈴人。要真正解決烏克蘭危機,就必須摒棄冷戰思維,摒棄以損害他國安全為代價維護自身安全的邏輯,摒棄以擴張軍事集團謀求地區安全的做法,在重視和尊重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基礎上,通過對話談判尋求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

美國需要盡早認識到,冷戰早已結束,“新冷戰”不得人心。世界要和平,不要戰爭﹔要公道,不要霸道﹔要合作,不要對抗。美國如果真心希望推動烏克蘭局勢緩和,就應該正視自身責任,停止借亂謀利,回應各方合理關切,以實際行動為世界和平增加希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7日 03 版)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