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澳為情報和網絡安全投入巨資

2022年04月08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澳大利亞信號局工作人員在處理情報信息。

據英國《衛報》報道,澳大利亞政府3月29日公布新財年預算。預算顯示,澳大利亞將在情報和網絡安全方面投入巨資,以提高該國防范和應對網絡威脅的能力。

澳大利亞政府表示,這筆投資將通過“紅辣椒計劃”(Redspice,彈性、效能、防御、太空、情報、網絡和促成者的首字母縮寫)落實,未來10年可以為澳大利亞信號局(ASD)創造約1900個新工作崗位。

信號局獲巨額投資

報道稱,澳大利亞信號局是該國最機密的情報機構之一,主要負責外國信號情報監控、網絡監控和威脅監測,並為軍事行動、網絡戰和信息戰提供支持。該機構在之前的預算分配中一直默默無聞,此次披露的新財年預算令其一夜之間成為焦點。

按照計劃,澳大利亞政府將向信號局投入99億澳元(1澳元約合4.8元人民幣)資金,幫助其擴大規模、改進裝備和培訓,並提升在網絡空間的攻防能力。澳大利亞財政部長喬希·弗萊登伯格表示,這是澳大利亞信號局“75年歷史裡獲得的最大一筆投資”。在“紅辣椒計劃”支持下,澳大利亞信號局規模將至少擴大一倍,網絡進攻能力至少提升3倍。

強化“小圈子”存在感

澳大利亞國防部在聲明中表示,此次莫裡斯政府在網絡戰領域的大手筆投入,主要是“戰略環境逐步惡化、快速發展的技術帶來機遇與挑戰、網絡空間對戰爭和國家安全日益重要”3個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澳大利亞政府宣稱,“紅辣椒計劃”將使澳大利亞在未來10年甚至更長時間內具備網絡反擊能力,有助於維護其在所屬地區的戰略性優勢地位。喬希·弗萊登伯格認為,這筆巨額預算投入將強化該國在五眼聯盟和“奧庫斯”三國聯盟中的存在感。

分析人士指出,莫裡斯政府對“紅辣椒計劃”信心滿滿,源於其需要招募大量情報分析師和技術人員、行政及其他輔助人員,可以為澳大利亞提供1900余個新工作崗位。喬希·弗萊登伯格表示,在即將到來的聯邦議會選舉中,選民們不僅希望知曉澳大利亞在太平洋地區的戰略立場,還想了解防務支出究竟可以創造多少就業機會。他以“防務支出下降,將導致澳大利亞就業機會減少”作為論點,對在野黨工黨進行抨擊,“我們的反對者(指工黨)曾把防務支出水平降到1938年以來的最低點,很多澳大利亞人因此失去工作機會”。

落實面臨兩大難題

澳大利亞部分工黨議員對“紅辣椒計劃”提出質疑。議員蒂姆·瓦茨表示:“總理先生剝奪了國防部長在網絡安全方面的權責,而且在4年內換了4位部長。現在卻希望我們相信他提出的所謂‘十年網絡安全能力提升計劃’,我們難道不應該有所質疑嗎?”影子國防部長、工黨議員布萊登·奧科諾,更是直接批評“紅辣椒計劃”華而不實。

奧科諾認為,“紅辣椒計劃”具體實施時至少面臨兩大難題。其一是人才短缺。他說:“由於莫裡斯政府長期的忽視,澳大利亞在網絡安全領域的人才儲備嚴重不足。”其二是資金來源問題。奧科諾指出,“紅辣椒計劃”第一筆4年期支付資金為42億澳元,但澳大利亞政府隻能撥付5.887億澳元,其余要靠其他國防投資的節余補足。這種拆東牆、補西牆的做法,無疑將影響其他項目的正常運轉。(孫浩、梁中寶)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