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突出實踐導向改進學風

2022年04月13日09: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思想的利箭不是用來欣賞和贊美的,而是為了射中靶心。對我們來說,射中靶心就是拿出更多硬核成果,以實際行動彰顯‘姓軍為戰、強國為民’的使命擔當……”近日,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研討交流會上,一位黨委委員的發言引發大家共鳴。該院領導介紹,他們努力在學思想與謀創新之間建立“強關聯”,通過以戰領學推動黨委研戰謀戰水平不斷提升。

軍事醫學研究領域的理技融合,應該怎麼融?跨單位、跨領域的協同創新,具體怎麼搞?該院黨委感到,學習必須堅持“精要管用”原則,把學習成果落實到推動科研創新的思路舉措上,落實到興研謀勝的真招實策上。為此,他們下大力解決學用脫節問題,緊密聯系科技強軍實踐,深刻領悟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精髓要義,增強科技認知力、創新力、運用力,推動軍事科研創新發展。

記者翻閱該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年度學習書單發現,他們在突出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同時,還涵蓋了聯合作戰、新武器裝備等內容,立起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的鮮明導向。該院定期開辦中校以上軍官理論培訓班,強化理論學習督導,持續開展學習競賽,著力走開以實際成效檢驗學習成果的新路子。此外,他們積極拓展學習途徑,舉辦“醫研大講堂”,鼓勵院士專家、科研骨干走上講台,通過學術成果分享、熱點話題探討等方式,開拓視野、碰撞思想。他們還結合主題授課、事跡報告、演講比賽等活動,邀請抗疫英雄群體講述感人故事、分享心路歷程,激發全院官兵研為戰、研即戰、研勝戰的精神動力。

“每年蹲點幫帶不少於15天,形成至少1篇優質研究成果……”這是今年該院黨委對各位常委提出的要求。前不久,該院黨委正副書記兵分兩路,深入基層單位和高原部隊,開展科學調研、現場試驗和服務幫帶。他們發揚“解剖麻雀”的好傳統,梳理科研能力建設難點堵點問題,做到“帶著課題去、捧著成果回”,為促進以好學風支撐研戰謀勝,發揮了模范表率作用。(易釗、魏寅)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