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德採購“箭-3”的背后

2022年04月21日09: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德國購買“箭-3”導彈防御系統的計劃日前已獲得以色列和美國的批准。這一軍購項目預算高達20億歐元,預計在2025年投入使用。資料顯示,這是“箭-3”系統的首次對外軍售。

“箭-3”由以色列航空航天工業公司和美國波音公司聯合研制,是一種具有高機動能力的中程導彈攔截系統,最大攔截距離250千米,最大攔截高度150千米,可在大氣層外的低層或大氣層內的高層攔截來襲的中程彈道導彈。與之前的“箭-2”相比,“箭-3”系統的導彈外形尺寸更小,更為機動靈活,可以艦載部署﹔攔截高度更高,可在大氣層外實施攔截﹔可憑借其帶矢量噴嘴的火箭發動機,在空中大幅轉向。“箭-3”系統配套的EL/M-2080S“超級綠鬆”雷達,為L波段固態有源相控陣雷達,探測范圍可達800千米以上。

“箭-3”系統2015年12月首次測試成功,2017年1月在以色列投入使用后,仍在進行升級改進。今年1月18日,以色列改進型“箭-3”導彈進行首次實彈攔截測試,驗証了應對分導式多彈頭、導彈齊射和機動彈頭的能力。

目前,德國正計劃構建名為“德國鐵盾”的國家導彈防御系統。其從美國引進的“愛國者-3”系統,裝備了1個防空聯隊共30個發射架,主要用於攔截作戰飛機、巡航導彈和大氣層內末段低層彈道導彈。為填補在大氣層外攔截來襲彈道導彈的能力空白,應對“伊斯坎德爾-M”等新型導彈,德國寄希望於盡快採購和裝備“箭-3”系統,來完善自身的防空反導體系。據德媒體報道,“超級綠鬆”雷達計劃部署到3個地點,其可將有關數據發送到位於德國烏德姆市的國家空天作戰中心進行作戰評估,由后者指揮分布在境內的防空部隊發射“箭-3”導彈攔截來襲目標。

德國採購“箭-3”系統之所以進展順利,有內外兩方面的原因。俄烏沖突爆發后,德國決定將其國防預算增加到國內生產總值的2%,並設立1000億歐元的“特別基金”。近期,德國密集批准了採購35架美制F-35戰斗機、15架“陣風”戰斗機、140枚用於裝備“蒼鷺”TP無人機的導彈等軍購項目。為“箭-3”系統撥款,也是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對於美國而言,德國購買“箭-3”系統不僅可為駐德美軍提供一層安全保護,也能在軍火採購方面起到示范作用,所以樂見其成、順利“放行”。

雖然採購順利,但“箭-3”系統在應用中還面臨一些棘手的問題。“伊斯坎德爾-M”導彈具備一定的機動變軌能力,已經部署到了俄緊臨波蘭的“飛地”加裡寧格勒。從那裡發射,給“箭-3”的預警和攔截時間不到10分鐘。后者在實戰中能否達到預期的攔截效果,恐怕沒有人敢打包票。

此外,即使攔截成功,由此產生的碎片墜落在鄰國后如何處理,也涉及外交、法律、經濟等多個層面的問題。目前,德國提出“德國鐵盾”對鄰國開放的設想,以爭取理解和支持。“超級綠鬆”雷達預警探測范圍可以覆蓋波蘭、羅馬尼亞以及波羅的海國家,如果這些國家購買“箭-3”系統,德國或將為其提供雷達預警信息,共同組成一個大范圍的預警防御體系。若真如此,德國在歐洲安全事務中的重要性將大為提升。(石漢娟、申之明)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