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密集在關島“刷存在感”

2022年04月22日09: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美國海軍兩艘洛杉磯級核潛艇,由夏威夷和聖迭戈“落戶”關島,提前完成美軍太平洋潛艇部隊負責人賈布隆去年底公布的“美國海軍將在2022年把以關島為母港的潛艇數量增至5艘”計劃。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發布2023財年對關島基地的投資和建設意向,美國陸海空三軍也在該地區密集組織演習活動,關島在美軍島鏈戰略中的樞紐作用和戰略價值進一步顯現。

頻繁開展各類演習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空軍2020年停止了持續15年在關島保持前沿部署戰略轟炸機的做法,轉而不定期出動“轟炸機特遣隊”前往關島執行動態部署任務。最近,美國空軍又派出4架B-52H戰略轟炸機前往關島,與日本和澳大利亞舉行多達3000人參與的聯合演習。演習內容包括空軍作戰訓練、人道主義救援和救災行動等。美國空軍表示,此次演習透露出關島的重要性和戰略意義日益凸顯。

無獨有偶。美國海軍最近也派出“米利厄斯”號和“杜威”號兩艘驅逐艦,在關島附近完成“標准-2”Block III防空導彈系統的實彈射擊演練。此次演練目的是配合美國海軍“林肯”號航空母艦近期在亞太地區的行動,並對外展示美軍的反導能力。

此外,美國陸軍最近成功測試一項技術,號稱可使其部署在關島的“末段高空區域防御系統”(THAAD,簡稱“薩德”系統)使用更靈活。據介紹,自2013年以來,美國陸軍一直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運行一套“薩德”系統,該系統由指揮控制中心、雷達陣列和攔截發射器組成。在最新進行的“鷹爪閃電行動”中,美國第94陸軍防空與導彈防御司令部遠程指揮1架C-17運輸機,“歷史性”地將1組“薩德”系統的攔截發射器,由關島運送至關島以北約90千米的羅塔島,以驗証“延伸遠程探測”新戰法。同時,還首次測試由“薩德”系統引導“愛國者-3”增程型導彈進行反導攔截,並取得成功。

打造戰場保障“支點”

與頻繁組織各類演習相呼應,美軍近來在關島積極開展與戰場保障有關的建設、訓練和探索。

報道稱,美國空軍正投入2890萬美元,在關島新建12個加固彈藥庫,每個彈藥庫均設有混凝土防護帶。此類設施具備較強的抗震和防台風能力,可以顯著增加彈藥存儲量並確保其安全性。分析人士認為,這反映出美軍愈發重視關島作為保障基地的職能。

美國海軍陸戰隊計劃組建的3個瀕海作戰團,其中1個也將部署於關島。在3月底舉行的演習中,美國海軍陸戰隊首支瀕海作戰團實踐運用了“21世紀戰場覓食”物資補給新概念,即通過現地補充方式,維持一定時間內作戰部隊的口糧供給。據稱,美軍在規定時限內與地區供應商建立起供給保障鏈,在一日兩餐模式下為一支炮兵連提供了3至4天的口糧。

美國海軍還在關島試驗“智能倉庫”項目,利用5G網絡技術搭建物資快速存儲和運輸平台,實現海軍作戰單元與岸基保障設施之間的快速聯通。據稱,該平台數據處理速度超過4Gb/s,延時低於10毫秒。美國空軍戰斗機也在關島完成多輪補給演練,利用簡易機動設施構筑多個前沿彈藥及油料補給點。

另據美國導彈防御局局長約翰·希爾透露,美國將在2023財年投入8.92億美元,用於加強關島地區的綜合導彈防御系統建設,包括提高指揮控制能力和雷達性能,以及發展“全方位連續對空導彈攔截能力”等。

“多角色”的島鏈樞紐

美國媒體稱,隨著美國軍事戰略重心逐漸東移,關島在美國亞太軍事戰略中的地位日趨提升,作為美軍島鏈戰略中的“關鍵一環”,扮演著多個角色。

一方面,關島已成為美國各軍種常駐或臨時部署亞太的主要“兵站”和重要“軍火庫”。核潛艇的進駐、B-52H和B-1B戰略轟炸機的動態部署,以及各軍種在關島加強設施建設和新戰法實踐均表明,美國正依托關島釋放其“一體化威懾”戰略的影響力。

另一方面,迭代升級的偵察預警和反導攔截設施,讓關島承擔起“前哨”和“關卡”職能。據稱,美軍已計劃在該地區部署“鐵穹”防空系統,並加快推進現有攔截系統的集成工作,包括對陸軍“薩德”、海軍“宙斯盾”和導彈防御局開發的彈道導彈防御組件進行一體化融合。

此外,美軍把關島作為駐軍要地和主要演習區域,演練從沖繩、夏威夷等地,向關島遠距離投送兵力,顯示出其在美軍亞太基地群中日益重要的樞紐作用。(孫敏)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