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第9批赴馬裡維和警衛分隊——

“捍衛和平是中國維和軍人的神聖使命”

劉洋庭 趙 威
2022年05月08日10: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我維和官兵在演練中。劉洋庭攝
我維和官兵在演練中。劉洋庭攝

夜色深沉,位於馬裡的中國維和營區內依舊燈火通明。研究行軍路線、制定警戒方案、明確作戰編組……當地時間3月14日晚,我第9批赴馬裡維和警衛分隊大隊長張淼帶著所有中隊長和駕駛員,一起緊張忙碌著。

按照聯馬團東戰區訓練計劃安排,警衛分隊於次日與孟加拉國維和部隊一同前往綠洲靶場組織實彈戰術演練,並擔負整個過程的警戒護衛任務。面對陌生復雜路線和近期緊張局勢,第二次參加維和的駕駛員張鵬,認真地邊聽邊記,13公裡的路線被他用紅筆標記了30多個關鍵點。張鵬說,這條路線是維和官兵的“生命線”,絲毫馬虎不得。

“保持前后間距,加強警戒觀察……”15日上午,烈日高懸、車流滾滾。車隊剛剛駛入N17公路,對講機裡便傳來了頭車指揮員劉鵬的聲音。近期當地緊張局勢加劇,沿途的檢查站會對往來的人員車輛攔下檢查,對中國維和部隊卻是一路綠燈。“車上飄揚的五星紅旗,是任務區各類哨卡最有效的‘通行証’。”劉鵬說。

“減緩車速,沿著車轍行進。”在劉鵬提醒下,張鵬小心翼翼地駕駛著。駛下公路,車隊還需要通過一段土路才能到達綠洲靶場。說是土路,其實就是一條被車輛碾壓出的羊腸小道。小道兩側沒有任何明顯的路標,灌木叢生、危機四伏。車上每名警衛人員都高度警惕,做好了隨時戰斗的准備。

一陣大風襲來,漫天黃沙使能見度降至不足15米,車轍也被黃土覆蓋。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張鵬降低車速,依托標記的地圖和導航觀察系統冷靜駕駛著。

兩架無人機進行空中偵察、地面警戒人員展開“地毯式”搜索,分隊安全抵達綠洲靶場后,立即展開了一系列戰場警戒行動。

3月的馬裡熱浪滾滾,白天室外氣溫高達40多攝氏度,站著不動都能渾身汗水浸濕,但這卻絲毫不影響中孟兩國維和官兵的訓練熱情。

“武裝分子駕駛皮卡向我哨位靠近,立即處置!”狙擊手聞令而動,在戰車的掩護下快速躍進,佔領射擊陣地,按照《聯合國交戰規則》進行處置應對。戰士李曉偉屏住呼吸,率先擊發,200米外的靶子應聲倒下。“兩軍官兵在一起訓練是不比較的比較,每一個動作、每一發子彈都要展示中國維和軍人的風採。”李曉偉說。

巡邏遇襲、營門遭襲、路邊炸彈……這些在馬裡任務區經常遇到的危險情況,都在演練情況設置中出現,中孟兩國維和官兵密切協同配合,高效應對處置。“中國軍人的戰場意識強,動作反應快,射擊精度高,綜合素質非常過硬。”訓練結束后,孟加拉國維和部隊指揮官由衷贊嘆。

捍衛和平,使命在肩。自去年9月部署到任務區以來,作為聯馬團東戰區一支重要的警戒防衛力量,分隊官兵先后處置了10余起突發事件,完成巡邏護衛任務300余次,累計行程7000余公裡。

回程路上,望著車外來來往往的當地民眾,張淼感慨地說:“捍衛和平是中國維和軍人的神聖使命。面對重重挑戰,我們要攻堅克難、沖鋒在前,努力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更多力量。”

(責編:王欲然、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