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白衣戰士的青春色彩

2022年05月12日10: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訓練場上,冒佳聖(右)和戰友的戰斗姿態。

“享受陽光,也要敢於迎接風雨”

她是一位護士。堅守在兒科護理崗位上,她護理過的孩子都喜歡她春風化雨般的笑容,親切地稱她為“天使媽媽”。

她是一位母親。4歲的女兒心中,她是位“總愛遲到的媽媽”。闔家團圓的時刻,她在病房值班﹔門外雨雪交加,一個電話她就得出門。夜深人靜,她守著病房裡一個個脆弱的生命﹔回到家裡,女兒早已熟睡。每逢生日,女兒總是許下同一個心願:“希望媽媽在身邊。”

她是一位勇者。當病魔降臨到自己身上,這位常年與死神賽跑的護士選擇樂觀與坦然:“命運和我開了一個玩笑,我不會倒下。”

她叫張鵬,是解放軍總醫院第七醫學中心兒科醫學部護士。

2007年,從地方某醫學院畢業,張鵬走上護理崗位成為一名兒科護士。15年扎根護理一線,她收獲了不少榮譽,成為患兒心目中的“天使媽媽”。

“每一個患兒的心靈,都需要我們用真情撫慰。”幼兒認知和表達能力低於成人,這給兒科護理工作增加了難度。在熟悉了各種急難病症的護理模式后,張鵬發現,與患兒情感交流、給予患兒悉心關愛,對患兒康復起到重要作用。

2018年深冬的一天,一位8個月大白血病患兒的病情,牽動整個兒科醫學部醫護人員的心。這名患兒剛做完骨髓移植手術,出現腸道排異反應,腹瀉不止。經過會診,專家認為用母乳來喂養患兒,有助於腸道功能改善……這下卻急壞了患兒的母親,缺少奶水的她眼淚直流。

這一幕,被剛休完產假、回到科室上班的張鵬看在眼裡。初為人母的她,特別理解患兒母親的焦慮,她馬上找到科室主任說“自己可以幫上忙”。此后2個月,張鵬用自己的乳汁一點點喂養這位重症患兒,最終護理其度過了排異期。

半年后,患兒逐漸康復,那位母親多次含淚向張鵬表示感謝。每當這時,張鵬總是回以微笑:“看著孩子康復,是我最大的幸福。”

熱愛生命,也要敢於接受生命的考驗。

2019年夏天,張鵬被確診為癌症,需要立即手術。當時,女兒還不到2歲,需要她照顧﹔科室一批年輕護士剛走上護理崗位,需要她這個“師傅”幫帶……面對這場生命中突然而至的風雨,張鵬決心勇敢去迎接。

“呵護生命的人,更加珍愛生命。即使遇到生命中的風雪,我也做一棵挺立的大樹。”接受治療期間,張鵬用堅毅頑強對抗著化療過程中的身體反應。

那段日子,張鵬的好朋友、主任護師席延榮一直陪伴她左右。經歷數次化療,張鵬的頭發幾乎掉光。日漸消瘦的她,強忍病痛折磨,積極配合各類治療。

治療結束,張鵬戴著假發重返護理崗位,席延榮和同事們深受感動:“在與病魔抗爭的過程中,她用行動詮釋了生命的希望。”

如今閑暇時,張鵬會帶女兒到郊外看看綠色。

“綠色是萬物復蘇的標志。感恩春風送暖,也感恩風雨磨礪﹔享受陽光,也要敢於迎接風雨。”在經歷這場大病后,張鵬更加懂得護理工作的重要性。她常常鼓勵那些患者說:“珍愛生命,生活便會充滿陽光。”(傅凌艷、竇凌鬆)

“青春在哪裡綻放,熱愛就在哪裡扎根”

“遇見您,是人生一大幸運。感恩您,對我親人般的照顧。”打開信封,讀著情真意切的話語,陸軍第957醫院門診部護士長李卓的心頭,溢滿了幸福。

在阿裡高原從事護理工作11年,李卓不是第一次讀到這樣感人肺腑的話語。這些信,被李卓小心翼翼地收藏起來。在她心裡,一份份患者的真情,是守護高原遇見的最美風景。

在阿裡部隊官兵心裡,“卓姐”是一個溫暖的名字。“有什麼不舒服告訴我……”病房裡,她的暖心叮囑和悉心照顧,總能給人以安慰和鼓勵。

20歲那年,李卓從部隊考入陸軍軍醫大學護理系。那一年,學校組織頒獎晚會,一群戰友即將奔赴雪域高原,他們在台上戴著大紅花的樣子,讓李卓羨慕不已。從此,李卓的心中種下了一顆“守護高原”的種子。

大學畢業時,表現優異的李卓獲得了優先分配的機會。攤開地圖,她的目光落到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裡高原。她寫下請願書,如願踏上了前往阿裡高原的征途。

當時,阿裡軍分區隻有一個醫療站。面對惡劣環境和簡陋條件,李卓從來沒有想過離開。她走訪基層哨所,了解官兵就診需求,不僅建立了醫療站護理規章制度,還建立了完備的巡診制度。

一個深夜,某部一名急症戰士被送到醫院。經檢查,戰士需要緊急手術。當時醫院的手術室沒有安裝無影燈,李卓就和戰友一起舉著強光手電,配合上級醫院來高原駐點幫扶的一位軍醫實施手術。手術很順利,戰士得救了。李卓和戰友在手術台上堅持了4個多小時,汗水早已浸透了手術服。

心懷熱愛,再苦也甜。11年間,李卓先后200余次參加邊防巡診和伴隨保障任務,足跡遍布阿裡防區所有點位和哨所。

巡診途中,翻過多少達坂、爬過多少雪山、蹚過多少冰河,李卓早已說不清,但基層官兵的名字和病症,她卻記在心上、印在腦海。為了更好為官兵診療,她把官兵健康情況記錄在案,方便下次巡診時,為官兵准備好藥品。

為了提高一線診療能力,李卓定期組織邊防一線衛生員培訓。從常見高原病護理到簡單創口處理,李卓把積累多年的護理經驗傾囊相授,幫助基層戰友盡快熟悉情況,為戰友提供更好、更優質的護理服務。

如今,隨著高原守防條件的提升,阿裡邊防的醫療保障條件有了較大提升,李卓也走上了護士長崗位。在住院官兵眼中,他們的“卓姐”永遠那麼親切。

“我喜歡紅色,紅色代表熱愛。”去年夏天,李卓的母校請她給即將畢業的師弟師妹送上寄語,她想都沒想,就寫了這句話:“青春在哪裡綻放,熱愛就在哪裡扎根。”(郭豐寬、馬嘉隆)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