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略支援部隊某大隊

新型電子沙盤服務作戰籌劃

2022年05月22日08: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戰略支援部隊某大隊

  圖像立體直觀、信息豐富准確……在某部近日組織的演練現場,指揮員打開電腦,用鼠標點擊“電子地圖”。隨即,山谷溝壑、樹木河流、街道房屋等作戰區域場景,立體逼真地呈現在指揮員面前。據介紹,這套由戰略支援部隊某大隊自主研發的新型便攜式電子沙盤系統,在演練中為指揮員籌劃作戰提供了有力支撐。

  “這套系統是基層官兵的智慧結晶。”該大隊領導說,他們在工作中發現,有的部隊電子沙盤系統存在場景平面化、系統不穩定等問題,影響服務作戰效能。為此,該大隊技術骨干組成“創客”攻關團隊,確定了新型便攜式電子沙盤系統設計思路,並採用新型信息融合集成技術,把平面電子地圖轉化為立體模式,賦予其立體呈現作戰區域環境的實用功能。

  據了解,該系統具有較強的兼容性,可直接安裝在筆記本電腦上,方便野外環境使用。在去年舉行的全軍應用軟件創客大賽上,該系統引起廣泛關注,最終獲得大賽一等獎。隨著系統廣泛用於部隊,該大隊技術骨干又編寫了圖文並茂的用戶操作手冊,方便官兵學習掌握。

  據該大隊領導介紹,未來戰場保障需求更為多樣、保障要求更加精准,他們將繼續秉持“為戰而創”理念,引導官兵緊盯作戰需要開展科研創新、技術革新,助力部隊戰斗力提升。(特約記者李沛功)

(責編:溫璐、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