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3集團軍某旅搭建雲政工平台服務思想政治教育

2022年05月16日09: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官兵有哪些思想困惑?如何有效開展針對性教育?這不僅是部隊各級干部時常思考的問題,也是政治教員們授課前十分關注的問題,能否及時給予解答,關系到教育的實際效果。

記者近日走進第83集團軍某旅,登錄該旅雲政工平台主頁,輕點鼠標打開“雲數據”欄目,反映營連建設情況的柱狀圖、餅狀圖和曲線圖映入眼帘,相關數據一目了然。此時的雲政工平台運維室裡,工作人員正在錄入季度獎懲、理論學習等方面的數據。

“依托強軍網、局域網搭建雲政工平台,不僅能進行直播授課、網上調研等,還能分析樣本數據、評判授課效果、收集官兵建議。”該旅領導介紹,以往,機關通常以計劃、通知等方式指導全旅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精力多放在教育工作的組織與管理上﹔如今,機關借助雲政工平台統籌全旅教育資源和渠道,可以為基層開展教育提供更多更優質的服務。

前不久,該旅通過雲政工平台下發調查問卷。部分官兵反映,因近段時間訓練強度大,時常感到身心疲憊。該旅黨委機關隨即根據調研情況組織座談會,並將座談會內容梳理后,上傳到雲政工平台“資源池”欄目。借助雲政工平台,各營連適當調整訓練計劃,政治教員同時優化授課內容,開展針對性教育。日前,該旅建制連大比武活動火熱展開,官兵斗志昂揚、人人奮勇爭先。

雲政工平台到底有多大效能?基層政治教員最有發言權。

“基層單位事務繁雜,加上時間統籌難、資源較分散等原因,政治教員開展教育往往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合成一營教導員南文成說,雲政工平台提供了從備課到授課的全流程服務,不僅能幫助政治教員豐富授課內容,而且讓教育活動更便捷、更靈活,有效提高了授課質量。

前段時間,南文成准備圍繞適齡青年婚戀觀話題為官兵上一堂教育課。授課前,他在雲政工平台下發調查問卷,根據官兵反饋情況細化調整授課綱目,同時又在平台“資源池”欄目找到相關微課,將其內容充實到教案中。在此基礎上,他借助“雲咨詢”欄目連線心理專家,按照專家建議創新設計授課方式。

利用“雲教學”系統授課時,南文成與副教導員張耀午在兩個教學端,區分未婚和已婚兩個受眾群體同步分層授課,官兵反響很好。

這幾天,該旅多名政治教員正通過“雲教學”系統同台競技。作為大眾評委,全旅官兵借助平台接受教育的同時,對教員授課質量作出評判。

“借助雲政工平台,旅黨委常態化組織授課比武,倒逼我們不斷練強內功。”因授課形式新穎、感染力強,裝步八連指導員何治在授課比武中暫時領先。課后,走出直播間的他告訴記者,將根據官兵建議進一步打磨教案,並期待跟“大功三連”指導員喬文澤“過過招”。(馬長健、石寶強、周遠)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