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解析俄軍“帕蘭庭”綜合電子戰系統

2022年06月16日11:1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據塔斯社6月4日消息,出於信息作戰考量與戰略需求,俄羅斯國防部已經完成了對“帕蘭庭”綜合電子戰系統的最終測試與作戰准備,“帕蘭庭”綜合電子戰系統即將作為中堅力量列裝到俄軍電子對抗部隊序列之中。據悉,該系統能夠有效欺騙、干擾敵方雷達並摧毀電子情報偵察設備。那麼,“帕蘭庭”綜合電子戰系統究竟有著何種戰術效能?俄美在無形電磁空間的戰略博弈,又將會勢走何方?對此,人民網採訪軍事專家進行解讀。

重劍無鋒,無形空間無形制勝

在現代戰爭中,非傳統安全威脅因素對於戰爭的影響權重不斷上升。在包括生物戰、信息戰、恐怖攻擊、輿論戰等多領域在內的混合戰場中,信息戰有著舉足輕重的戰略意義。如何確保前線部隊進攻支點?如何確保整體部署的連貫?如何確保己方高戰略價值目標的安全?如何確保火力諸元有效打擊對手有生力量?這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信息戰制勝的前提之下。毋庸置疑,信息對抗技術正在逐步登上現代斗爭的主舞台。

俄軍“帕蘭庭”電子戰綜合系統的設計目標便是協助俄軍部隊在信息戰中獲得信息資源優勢,通過前線指揮的蜂群通信中心與電子戰指揮系統對敵方雷達以及包括無人機在內的各型電子偵察設備進行遠程摧毀。

從“帕蘭庭”綜合電子戰系統的戰術能力來看,該系統將電子戰三要素綜合一體,形成了“探測—攻擊—保護”綜合電子戰網絡。“帕蘭庭”綜合電子戰系統具備強力的無線電通信壓制能力,能夠有效對敵方巡航導彈制導系統以及通信終端實施強力干擾。在各類無人機大行其道的當下,“帕蘭庭”綜合電子戰系統針對性地升級了遠程摧毀能力,通過電子識別與遠程電磁毀傷,其能夠精准地擊毀或干擾敵方無人機,使得對手無人作戰效能大幅度下降。

全勝不斗,軟性殺傷鋒芒畢露

相較於來自地面、空中乃至海洋的可見目標的威脅,電磁脈沖對於各國軍隊而言更是一個防不勝防的對手。熟練掌握並運用電磁軟殺傷能力,通過密集的電磁攻擊癱瘓對手,能夠有效支援主力部隊發起多維攻勢。

作為綜合性電子戰系統,“帕蘭庭”綜合電子戰系統本身便是多項裝備技術的統一聚合,電磁軟殺傷能力也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為了能夠達成較廣的戰術作用范圍與較為精准的戰術精度,俄羅斯為“帕蘭庭”綜合電子戰系統選擇了能夠有效發射高功率微波的電磁脈沖發射器。

“帕蘭庭”綜合電子戰系統是俄羅斯多年技術積累與實戰經驗沉澱的產物,依憑強有力的電磁脈沖發射器,該系統能夠逐點對敵方電子目標進行毀傷,這一戰術效能對於辨別軍民設備有著重大意義。同時,由於“帕蘭庭”綜合電子戰系統是聚合“探測—攻擊—保護”三大能力為一體的綜合性作戰平台,相較於獨立的電磁作戰武器,“帕蘭庭”綜合電子戰系統並不需要其余電子偵察設備的支持,省去了由偵察單元向摧毀單元傳遞信息的過程,這一過程的省略使得“發現即摧毀”成為現實,作戰效率與電子威懾能力得到了極大提升。

角力,大國棋局勢走何方 

長期以來,為了爭奪戰場主動權並形成無形戰場戰略優勢,俄美雙方在無形電子空間的博弈一直持續不斷、愈演愈烈。俄羅斯一直將電子戰裝備視作己方“非對稱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家經濟體量與國防工業轉型難以在短時間內取得突破進展時,俄羅斯通過局部領域對美保持優勢以期擴大己方戰略空間。美國則期盼能夠通過加大對電磁對抗領域的研究進一步提升己方戰略能力,同時促進各盟友國家的信息作戰能力,在軍備前行形成強力的蜂群信息中心與統一電子戰指揮系統。

自2008年俄羅斯“新面貌”軍事改革實施以來,俄軍電子作戰能力得到了跨越式的提升。“帕蘭庭”綜合電子戰系統、“希比內”電子作戰系統、“撒拉馬罕”電子作戰系統等技術水平高、戰術效果佳、適用目標廣的電子裝備得以逐步列裝。同時,俄軍不斷對電子作戰部隊進行組織調整,將技術兵種不斷下放,期盼形成連級作戰力量,在未來聯合作戰中將電子對抗力量建設為“現代武裝力量”的王牌殺手锏。

俄美兩國在電子作戰領域中寸步不讓,在這場無形的“幽靈之戰”中,誰能取得高精尖電子戰武器裝備的突破,誰就能率先拔得這場斗爭的頭籌,就可以在這場大國博弈中取得進一步的優勢。無論是具體軍事行動的開展,戰略計劃的制定,還是新型武器裝備的研發,都可以清晰地看出俄美博弈依舊在不斷加劇升溫,誰能率先將紅旗插上電子作戰高地,還需拭目以待。(譚震、蔣杰峰、馬文清、陳羽)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