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抗美援朝老兵攝制大合影的故事有了“續集”,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志願者手繪烈士遺像,圓烈士女兒多年心願——

“75年了,我終於看清您的模樣”

2022年08月08日09: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李美林珍藏的老照片。

李美林與父親的肖像畫合影。張柳靜攝

畫中人仍是20多歲的青春模樣,一身土黃色軍裝,眉頭微蹙,目光堅定——7月2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銀湖街道唐家塢村,75歲的李美林終於等到日思夜想的畫像,畫像的主人公是她的父親李全烈士。

“畫得好、畫得好……”李美林輕輕撫摸著畫像,淚水早已決堤。“75年了,我終於看清您的模樣。”她喃喃道。

李美林出生於1947年,那一年父親李全22歲。硝煙起,戰事急。匆匆吻別襁褓中的女兒,李全離開家鄉走向戰場。此后,李美林再也沒有見過父親,對父親的印象也大都濃縮在一封封烽火家書之中。母親不識字,家書都由大伯念讀和保管。至於信的內容,她早已記不清了。

噩耗還是不期而至:1955年,李全在解放一江山島戰役中英勇犧牲。后來,李美林從長輩口中得知,1949年5月父親被編入20軍60師178團,第二年10月隨部隊奔赴抗美援朝戰場,先后參加長津湖戰役和第五次戰役等。1953年回國后,他隨部隊進駐浙東前線。1955年1月18日,在一次作戰中,李全被炮彈擊中,重傷不治,壯烈犧牲,生前曾榮立三等功。

李美林回憶,父親犧牲后不久,家人收到一個包裹,裡面是父親的遺物:一面掌心大小的鏡子和一張合照。李美林很喜歡那面小鏡子,愛不釋手。那張合照則成為祖母最珍視的物件,被嵌在玻璃相框中,一直挂在老屋廳堂。那是父親所在排的合影,父親站在最后1排右起第3個,相紙已發黃,依稀能看到輪廓。

30多年前,富陽縣民政局工作人員曾向李美林征集李全烈士的照片。李美林這才取下玻璃相框,因為年代久了,在取相片時不慎把右側的一角撕裂。李美林心痛不已,小心翼翼把破掉的一角拼好粘上。

李美林重新打印了照片,一份自己留下,一份送給縣民政局。

去年,唐家塢村來了一群修復老照片的攝影愛好者。李美林想到父親的合影,便找到他們,詢問是否可以將合影中的人物修復放大。攝影愛好者欣然應允,說可以試一試。

幾天后,李美林收到肖像照,但照片放大后,父親面容依舊模糊。修復人員遺憾地說,他們已經用盡辦法,依舊無法還原烈士的清晰面孔。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對父親的思念越來越濃,越來越想看清父親的模樣。”李美林說。

今年7月初,富陽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在走訪烈士家屬時得知李美林的心願。他們立即聯系富陽區志願軍老兵關愛基金項目負責人薛余華,希望他幫忙想想辦法。薛余華正是刷屏全網的抗美援朝老兵大合影項目發起人(詳細報道見本報2022年1月13日第3版,相關鏈接請掃描二維碼)。

接到電話后,薛余華放下手中的活趕到李美林家中。看到合影后,薛余華心裡也沒底。如此模糊的老照片,還能順利還原烈士的清晰相貌嗎?為了圓烈士家屬的心願,薛余華帶走照片,再次拜訪了抗美援朝老兵大合影項目的攝影師何榮發。

何榮發是當地知名的肖像畫家,已退休多年。得知事情的來龍去脈,他立刻著手研究這張合影。他嘗試各種手段、努力多日,出來的效果仍不盡如人意。“既然修圖沒用,那干脆自己動手畫一張。”何榮發暗下決心。

這張老照片雖然看不清烈士的五官,但大致輪廓還在。何榮發對照照片,細摳每個細節。比如,烈士的眼睛不大,眼尾略有下沉,顴骨較高,臉型略窄。他花了一周時間,反復琢磨烈士的五官和著裝,這才有了開頭的烈士肖像。

“這就是我無數次夢中父親的模樣!謝謝大家的傾情幫助,圓了我大半輩子的念想。”李美林激動地說。(張柳靜、羅雲峰)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