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鄭州校區

“開放式課堂”拓展教育陣地

2022年08月13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本報訊 陳霞、記者劉偉報道:“政治工作是黨領導和掌握軍隊的工作,是我軍的看家本領和最大特色、最大優勢……”近日,在豫西抗日根據地紀念館,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鄭州校區基層政治工作教研室教授馬鳳實,結合革命先輩奮斗故事為官兵講解我軍政治工作優良傳統。這是該校區通過現地教學打造“開放式課堂”的一個場景。

  結合駐地紅色資源豐富的實際,該校區依托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豫西抗日根據地紀念館等建立理論教學基地,常態組織現地教學,引導官兵體悟先輩革命精神、牢記軍人職責、獻身強軍實踐。

  “我們堅持‘開門’搞教育,聯通課上與課下、校內與校外,將課堂教學與現地教學、綜合演練等活動相結合,不斷拓展思想政治教育陣地。”該校區領導說,他們結合青年學員思想實際,注重搭建網絡教育平台,通過“沉浸體驗+在線互動+實踐活動”模式,線上線下同步走開混合式教學之路,在全媒體聯動、立體式傳播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實效。

  同時,他們注重抓課堂教學深化教育效果,通過課前5分鐘演講、讀書交流等活動,引導學員結合練兵備戰實踐提出問題、思考問題﹔採用“圓桌式”討論、“情景式”授課、“問題鏈”啟發等教學方式,讓學員在研討辨析剖析中深化理解、提高認識。

  教育入腦走心,激發精武動力。抓好教育的同時,該校區還注重通過濃厚氛圍熏陶、重大活動磨礪、典型榜樣激勵,使教育成果轉化為學員建功軍營動力。前不久,該校區進行畢業選崗,綜合排名靠前的學員均選擇赴邊遠艱苦地區部隊或一線崗位任職。大家表示,將立足本職崗位精武強能、再創佳績。

(責編:任一林、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