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開大學青年學子積極投身國防和軍隊建設——

青春無悔 百煉成鋼

2022年08月08日08: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阿斯哈爾正在進行訓練。鄭建生攝

2019年,阿斯哈爾等8名南開大學退役大學生共同歡送應征大學生參軍入伍。李金宸攝

諄諄囑托,殷切期望。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深情回信新入伍大學生、守邊牧民群眾、新四軍老戰士、革命傷殘軍人等,親切會見民兵楷模、支前模范、功勛老兵等,有力凝聚強國強軍力量,引領廣大軍民奮力書寫新時代新篇章。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今天起,本報推出“牢記囑托”系列報道,回訪習主席回信勉勵和親切會見過的國防戰線部分代表,記錄他們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埋頭苦干的奮斗歷程,展現他們堅守初心本色、不負囑托,傳承紅色血脈、勇擔時代重任的生動實踐,以點帶面反映國防戰線新征程上的嶄新風貌。敬請關注。

“再跑8.1公裡!”八一建軍節當晚,暑熱難當。在武警工程大學訓練場上,完成刺殺操、軍體拳、八百米障礙等訓練課目后,學員阿斯哈爾·努爾太以特別的方式慶祝節日。5年過去,阿斯哈爾對軍營的熱愛隻增不減,對自己的要求隻升不降,始終朝著目標奮力奔跑,不負當初的鏗鏘誓言。

5年前,阿斯哈爾等8名南開大學學生在即將奔赴軍營前夕給習主席寫信,表達了獻身國防和軍隊建設,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作貢獻的堅定決心。

“沒想到習主席很快給我們回信!”賈嵐珺回憶,當時是新兵訓練的第一天,晚上她與新兵連的戰友們一起收看《新聞聯播》,看到相關報道后十分驚喜。

2017年9月23日,習主席給阿斯哈爾等8名南開大學新入伍大學生回信,肯定了他們攜筆從戎、報效國家的行為,勉勵他們把熱血揮洒在實現強軍夢的偉大實踐之中,書寫絢爛、無悔的青春篇章。

習主席的回信,不僅是對8名大學生新兵的激勵,更是對全國千千萬萬青年學子的巨大鼓舞。8名南開學子牢記囑托、苦練本領,將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在軍營這個大熔爐裡淬煉成鋼。

在部隊,阿斯哈爾主動要求加入特戰中隊、主動申請參加“魔鬼周”訓練、主動請戰參與淮河抗洪搶險……圓滿完成從地方大學生到青年軍人、從普通一兵到特戰隊員的蛻變。

“8個人中,我在哨位上待的時間最長。入伍兩年,我站了2000多小時崗。”曾服役於武警安徽總隊合肥支隊的胡一帆說,每當想到自己守護著家與國的歲月靜好,就覺得在小小的哨位上,也能完成青春的遠征。

拳拳赤子心,殷殷報國情。2019年,他們退役回到學校,完成學業后有的二次入伍重回軍營建功立業,有的退役不褪色在第二戰場拼搏奮斗,成為名副其實的青春榜樣。

2021年大學畢業時,阿斯哈爾報考直招軍官並經過層層選拔成為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的一名排長。“從最基層干起,到軍營建功立業,這是我無悔的選擇。”阿斯哈爾說。他的榜樣是身為公安系統二級英模的父親,他曾在微信朋友圈發出一張父親的照片並寫道:“我的終極目標”。

同樣選擇重返軍營的還有胡一帆。“我希望可以繼續用所學的知識,為部隊建設添磚加瓦。”作為一名商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高材生,胡一帆本可以和同學一樣成為都市白領、企業高管,畢業時他卻報考了軍隊文職,成為信息工程大學洛陽校區基礎系的一名文職參謀。

“我的外公從抗美援朝戰場回國后,曾在這所學校進修。他一直叮囑我要當能打仗的兵。”晚上,胡一帆喜歡在寂靜的校園中走一走,感受外公當年保家衛國的榮耀。

愛國初心不改,報國之志依舊。畢業后,賈嵐珺、戴蕊繼續深造,董旭東、李業廣、蔚晨陽和王晗留在天津工作,成為單位建設的骨干。無論是繼續學業還是走上工作崗位,他們身上都深深烙印著“兵”的樣子,續寫著絢爛的青春篇章。

蔚晨陽入職一家工程企業,受領的第一項任務是前往風電場施工一線。從未出過海的他,要在船上生活40多天,暈船、封閉等難題擺在面前。這位曾被評為集團軍“優秀新兵”、多次參加野外駐訓、因表現優異榮立個人三等功的“老兵”迎難而上,向老船員請教經驗,和施工人員並肩奮戰,出色完成任務,受到領導同事一致贊揚:“這小伙子不愧當過兵!”

當過兵有啥不一樣?在軍營淬煉成鋼的8名南開學子,希望有更多的同齡人也加入報國的行列,收獲成長的喜悅。他們積極參加征兵宣傳和國防教育活動,用親身經歷激勵有志青年攜筆從戎,把個人發展的“小我”融入強國強軍的“大我”。

“從成為戰士的那一刻起,‘戰斗’就已經打響。隻要祖國和人民需要我,我就是敵人跨不過去的山河!”在南開大學武裝部制作的征兵短視頻《百煉成鋼》中,從軍學子喊出熱血誓言。5年來,南開大學先后有89人攜筆從戎,66人報考軍隊文職,4人榮立三等功,數十人獲得優秀義務兵、“四有”優秀文職人員等榮譽。

“習主席回信精神的感召和南開學子在軍營淬煉成鋼的故事,激勵越來越多大學生響應國家號召投身軍營。”天津警備區動員局干事邱現亭介紹,5年來,天津市應征報名青年人數從征集任務的2.6倍提高到8.9倍,大學生征集比例從53.8%提高到96.8%。

軍營淬火,青春無悔。近年來,大江南北的青年學子踴躍報名參軍,全國大學畢業生征集比例不斷提高,兵員質量顯著提升,強軍的青春方陣意氣風發,奮進在新征程上。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