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著力強化青少年國防教育

2022年08月17日10: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8月10日,貴州省六盤水市水城區軍地聯合考核組對轄區內試點學校選聘的20名兵教師進行半年工作考核,兵教師考核成績均為優秀。

“優秀退役軍人是開展國防教育不可多得的資源,他們的言傳身教,將極大豐富國防教育的形式和內容,對於培養學生家國情懷、尚武精神,起到重要作用。”水城區領導介紹。

今年4月,該區在深入調研、廣泛征求學校和教育部門意見后,通過發布招聘信息、召開專場招聘會,招聘退役軍人教師。而后,由區人武部、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各中小學校對報名競聘的退役軍人開展資格審查、政治考核、面試等,最終有20名退役軍人脫穎而出。

據悉,此次選聘的首批20名兵教師均為退役士官,他們在部隊綜合表現良好,上崗后主要負責學校國防教育、學生軍訓、校園安全管理等工作。同時,為調動兵教師工作積極性,各中小學校紛紛落實各項獎勵福利待遇,並及時關注兵教師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增進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

出早操、晚點名、班務會……走進校園,濃郁的軍味扑面而來。六盤水市第二十三中學高中部教師查鬆感慨道:“兵教師的到來,既緩解了教師在參與校園日常管理方面的壓力,同時也有助於促進學生們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提振精氣神。”

高二學生劉凱從小懷揣軍旅夢,每周一次的國防教育課是他最喜歡的課程之一。他說,聽了兵教師的軍旅故事,內心深受觸動,更加堅定了參軍報國的信念。

市第二十三中學副校長熊秀全表示,接下來,學校將結合國防教育實際需要,不斷拓展兵教師的崗位職責,利用開學第一課、每周升國旗儀式等時機深入開展紅色教育。

據悉,截至目前,水城區已全部完成首批次選聘兵教師考核工作,即將啟動第2批次兵教師選聘。此外,水城區還將逐步建立兵教師隊伍用人體系,在促進退役軍人就業的同時,進一步強化青少年國防教育。(趙嬋娟、楊顥璟)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