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洲軍備競賽掀起新高潮

2022年08月10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前,波蘭與韓國簽署大額軍火訂單。圖為韓國K-2主戰坦克。

綜合外媒報道,歐洲國家近期借口地區安全威脅,加緊採購先進武器系統,持續推進軍備建設。分析認為,歐洲國家的相關做法表面看是為“應對外部威脅”,根本原因則是內部的相互競爭,相關動向或將讓地區態勢更趨復雜。

波蘭高調擴軍力

近日,波蘭國防部長布瓦什恰克稱,波蘭將打造北約歐洲成員國最強大地面部隊。為此,波蘭從兩個方面推進軍備建設。

一方面,採購巨額軍火。7月27日,波蘭政府宣布,該國已與韓國簽署近1000輛K-2主戰坦克、648門K-9自行火炮和48架F/A-50輕型戰斗機的軍購合同,交易總額將達145億美元。根據波蘭方面發布的信息,此次從韓國購買的K-2主戰坦克將在年內先行交付180輛,其余車輛將以技術轉讓方式在波蘭本地生產。

此外,布瓦什恰克表示,波蘭將從美國採購5架C-130H運輸機。該批運輸機來自美軍的封存裝備,合同總額約1430萬美元。另外,據美國媒體報道,布瓦什恰克近期擬訂一項包含500套“海馬斯”火箭炮在內的對美軍購計劃,第一階段軍購費用達到4.14億美元,將在明年內完成交付。

另一方面,推進前沿部署。除大量採購軍火外,擴充軍隊員額也是波蘭此輪計劃中的重點。數據顯示,目前波蘭陸軍總兵力為17萬人,擴軍完成后,總人數將超過40萬人。

此外,波蘭還借助美國軍事力量,推進前沿部署。7月26日,美國空軍第90遠征戰斗機中隊6架F-22隱形戰斗機從阿拉斯加部署到波蘭。據波蘭軍方透露,除上述6架戰斗機外,美軍還將在波蘭增加部署6架同類型的第五代戰斗機、“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並設立一個永久軍事總部。

各國加緊購裝備

除波蘭高調推進軍備建設外,歐洲其他國家近期也不斷加快先進武器裝備採購步伐。

德國議會消息人士稱,作為推動德國國防軍現代化的重要舉措之一,德國計劃購買35架F-35戰斗機,以替換其老舊的“狂風”戰斗機。7月28日,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國務院批准向德國出售F-35戰斗機、軍火和相關設備的潛在交易,交易總額約84億美元。

法國軍方高層近期宣布,法國2023年將繼續增加國防預算,推動裝備更新和戰力升級。按計劃,2023年,法國將編列440億歐元(1歐元約合6.9元人民幣)國防預算,較2022年增加31億歐元。該預算將主要用於採購火炮和戰機等裝備和推進現代化項目。

捷克國防部長切諾秋娃日前表示,捷克政府將與美國商討採購24架F-35戰斗機,以代替其目前租期截至2027年的瑞典JAS-39戰斗機。

愛沙尼亞軍方表示,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向愛沙尼亞出售總價約5億美元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炮及配套設備。

芬蘭和瑞典表示,將共同採購便攜式兵器和反坦克武器。芬蘭國防部稱,芬蘭國防部長安蒂·凱科寧正為兩國聯合採購突擊步槍、霰彈槍和個人防護武器等小型兵器展開准備工作。此外,據外媒報道,芬蘭已與美國簽訂F-35戰斗機的採購合同,合同規定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將在2025年至2030年為其提供64架F-35A戰斗機。根據合同,美方還將提供這些戰機的發動機、零配件、保養設備、訓練設備及相關服務,並為芬蘭國防部培訓飛行人員和地面人員。

歐洲內部爭高低

今年3月,俄烏沖突爆發后,歐洲各國以“安全受到威脅”為由,加緊裝備採購、擴大軍隊規模等一系列推進軍備建設的舉動。此次波蘭高調宣稱將打造北約歐洲最強的地面部隊,將掀起歐洲的又一波裝備採購潮。

今年早些時候,德國總理朔爾茨表示,將組建北約歐洲成員國中最大規模的常規部隊。有評論認為,波蘭在德國后提出軍事擴張計劃,表示其與德國已展開競爭。歐洲的軍備競賽由“應對外部威脅”轉變為“內部競爭”,各國間的不信任、爭搶風頭勢頭逐漸顯露。

長期以來,波蘭不僅將俄羅斯視為最大安全威脅,對歐洲也頗有不滿。近年來,波蘭一直採取明顯的疑歐立場,強調本國的獨立性,甚至衍生出“波蘭脫歐”的話題。在此背景下,歐洲國家認為,如果波蘭擁有強大的地面部隊,將成為歐洲不穩定的導火索。

德國作為歐盟的“領頭羊”之一,希望保持其在歐洲的領導地位。面對波蘭不斷擴大軍事實力的行為,德國或將尋求打造更大規模的軍事力量,以強調其在歐洲的領導力和話語權。

外界認為,歐洲愈演愈烈的軍備競賽,將對歐洲防務一體化發展帶來負面影響。歐洲多國大幅採購美制F-35戰斗機,對歐洲正在推進的“未來空中作戰系統”和“暴風雨”等六代機項目產生嚴峻挑戰。未來,伴隨歐洲國家持續採購域外其他國家軍工產品,歐洲的防務自主之路或將更加漫長。(傅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