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再度停飛百余架F-35戰斗機

2022年08月10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軍F-35戰斗機。

作為近年來美軍力捧的“王牌裝備”,F-35戰斗機近日再次遭遇停飛。據美國媒體報道,因彈射座椅存在嚴重問題,美國空軍、海軍7月底陸續停飛百余架F-35戰斗機,包含A、B、C三種型號。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因彈射座椅引發的停飛風波,后續影響可能進一步發酵。

F-35戰斗機自服役以來問題不斷。2011年,F-35戰斗機服役伊始,便被曝出發動機故障、潤滑油泄漏、機翼折疊裝置和集成電路系統出現故障等問題。2014年,該機艙尾發生起火事故。2016年,該機隔熱材料出現破碎及剝落,導致油箱受損。2017年,該機被曝供氧系統故障導致飛行員艙內缺氧。2018年,因發動機油管故障,該機首次發生墜機事故。2020年,該機被發現超音速狀態飛行下尾焰灼燒會使機體損傷。2021年,該機發動機渦輪葉片出現問題。上述故障及事故,均造成F-35戰斗機不同范圍內的停飛。頻繁的停飛,讓美軍戰力“受挫”。近年來,美軍一直忙於給F-35戰斗機“打補丁”,但即便經過多輪修補,該機仍有數百個問題未能解決,其中包括多個威脅飛行員生命的“A類缺陷”。

此次導致美軍F-35戰斗機大面積停飛的核心原因,是其採用的US-16E型彈射座椅發生生產事故。今年4月,美國空軍在一次例行檢修中發現,一架F-35A戰斗機的彈射座椅爆炸藥筒裝藥量嚴重不足,這意味著在戰機出現故障、飛行員需要逃生時,座椅將無法正常彈射。美國空軍最初認為這只是個案,后與該型彈射座椅的生產商英國馬丁·貝克公司開啟聯合調查后,發現這是一起大型生產事故,涉及生產線上的多架F-35戰斗機。

對此,美國國防部F-35聯合計劃辦公室發布指令,要求在7月19日起的90天內,檢查所有F-35戰斗機的彈射座椅爆炸藥筒。為加快檢查進度,美國空軍空戰司令部、空中教育和訓練司令部於7月底相繼停飛其下屬的F-35戰斗機。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使用的F-35C和F-35B戰斗機也受到波及,盡管沒有全部停飛,但有少數飛機發現確實存在問題並更換藥筒。

事實上,早在2015年,F-35戰斗機就被曝出彈射座椅存在缺陷。在低速飛行條件下,該機彈射座椅在彈射中會導致體重較輕的飛行員頸部受損,美國空軍因此限制體重在61千克以下的飛行員駕駛F-35戰斗機。

此次彈射座椅出現生產事故,一度引發多國空軍談“椅”色變。目前,美國空軍正對同樣使用馬丁·貝克公司彈射座椅的教練機進行檢查,200余架T-38“禽爪”高級教練機和70余架T-6“德州人II”教練機暫時停飛。據悉,停飛的教練機約佔美國空軍教練機總數的1/3。美國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裝備的部分F/A-18“大黃蜂”、F/A-18E/F“超級大黃蜂”、E/A-18G“咆哮者”、T-45“蒼鷹”和F-5“虎式”等戰斗機和教練機的彈射座椅爆炸藥筒也被發現存在問題,目前正在停飛檢查。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此次事故是否會掀起更大范圍的“停飛潮”,但F-35戰斗機頻繁出現一系列故障,已嚴重影響到採購該戰機的美國盟友。

7月30日,以色列空軍宣布停飛從美國購買的F-35戰斗機,並開展安全評估,“以嚴格、徹底的方式進行檢查”。這不禁令人聯想到此前在其他國家發生的兩起F-35戰斗機停飛事故。2019年,日本航空自衛隊一架F-35A戰斗機因電子系統故障墜海。今年1月,韓國空軍一架F-35A戰斗機因航電故障無法放下起落架而緊急迫降。兩起事故均在一定時間內造成兩國F-35戰斗機全面停飛。可以預見,除美、以兩國外,已經購買並裝備F-35戰斗機的國家,極有可能也面臨類似問題。據美國國防部F-35聯合計劃辦公室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近期發布的簡報顯示,目前F-35全球機隊規模已超過820架,除美軍外,其他國家裝備有300余架。如果上述戰斗機也存在彈射座椅故障隱患,有可能將導致F-35戰斗機的全球停飛。(璦敏)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