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當“非遺”遇見國防

——浙江省諸暨市依托“非遺進校園”活動拓展國防教育渠道記事

2022年09月12日08: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非遺”遇見國防

  9月初,浙江省諸暨市浣東初中的學生們上了一堂別樣的“開學第一課”。剪紙老師穆亞君一邊教大家制作以“心中的國防”為主題的剪紙作品,一邊結合主題講解軍事知識。台上教得用心,台下學得認真。

  戰機、軍艦、坦克……紅紙在學生們手中翻轉折疊,剪刀精心剪裁,一件件剪紙作品逐漸成形。

  用剪刀仔細剪出“致敬”字樣,收尾時還在文字旁裝飾了幾朵小紅花,801班學生金多多神情專注。她告訴筆者,自己一直就對解放軍心懷崇敬,這次剪紙課布置任務后,她心裡立刻浮現出這兩個字。

  “主題剪紙課既鍛煉學生的動手能力,也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學習了軍事知識、增強了國防意識。”該校綜合實踐老師告訴筆者。

  近年來,在教育部指導下,各地積極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進課堂”(以下簡稱“非遺進校園”)活動。諸暨市教育部門積極支持保障活動開展,各中小學校認真挖掘本地非遺文化資源,設置學生感興趣的非遺文化學習課程。諸暨市人武部借水行舟,協調當地教委和各中小學校,將非遺文化與國防教育活動相結合:設置國防和軍事主題的剪紙、泥塑等比賽,安排非遺傳承人與國防教育校外輔導員同台授課,讓學生在學習非遺文化的同時,了解國防和軍事知識﹔組織校園舞龍隊參加社區活動,加入為立功受獎軍人家庭送喜報隊伍,激發學生參軍報國熱情……

  “沉肩、挺胸、收腹、立腰……”諸暨市趙家鎮中心小學操場上,學生們認真學習“趙家拳棒”基礎動作。“趙家拳棒”作為“非遺進校園”活動內容之一,已成為多所小學晚托班的體育特色課程。

  “要成為一名軍人,首先要有一個好體格。”該校校長介紹,他們通過邀請非遺傳承人進校園面對面、手把手授課,成立“榧鄉小小武術家”社團,大課間練習武術操等多種形式,把榧鄉武術文化融入學校教學活動中,幫助青少年提升身體素質,錘煉意志品質,打牢兵員基礎。(楊新 孫曉菲)

(責編:溫璐、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