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團邀請臨退伍老兵亮相新兵教育課堂

老兵故事激勵新兵成長

2022年09月07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扎根高原,必須耐得住寂寞,踏踏實實干好本職工作……”

8月高原,駝鈴聲聲。火箭軍某團教育課堂內,一場新老兵對話活動熱烈展開。台上,該團服役期將滿的下士何泰斌深情講述自己的從軍經歷。台下,新兵們或認真記錄,或陷入沉思。

新兵下連后,何泰斌被分配到該團警衛連,日常工作主要是站崗執勤。不少戰友勸他,站崗執勤枯燥無味,不如申請換個崗位學點實用技能。但在何泰斌看來,扎根高原為祖國站崗放哨,是一種寶貴經歷。服役期間,他勤勤懇懇干好本職工作,被評為“四有”優秀士兵。

活動現場,該團臨退伍老兵代表輪番登台,分享自己的強軍故事和成長經歷,幫助新戰友扎實走好軍旅第一步。

“發揮好老兵的‘酵母’作用,將骨干人才在實踐中積累的好經驗、成長成才的好故事留在軍營。”該團領導介紹,隨著“退伍季”到來,他們結合單位實際,精心組織“我的強軍故事”教育活動,邀請優秀老兵走進教育課堂現身說法,激發大家干事創業的熱情動力。

“時刻保持敢沖鋒、能吃苦的勁頭,做到見第一就爭、見紅旗就扛。”該團警衛連即將退伍的上等兵陳子文說。作為單位的訓練尖子,陳子文一直是戰友眼中的“拼命三郎”。從入伍之初體能偏弱到基礎課目成績全優,陳子文不僅通過刻苦訓練實現“逆襲”,還助力連隊捧回不少比武獎杯。

陳子文分享的成長經歷,讓台下新兵李佳偉深受觸動。他告訴記者,自己入伍后體能考核成績一直不理想。聽了陳子文的故事,他決心調整心態、刻苦訓練,爭取一步一個台階實現突破。

該團勤務連老兵、下士王浩講述了自己曾因操作不當,險些引發駕駛事故的教訓。王浩走出陰影迎頭趕上的感悟體會,讓新兵劉雄受益匪淺。

前期,劉雄因夜裡站崗時開小差,受到嚴肅批評,一度情緒低落。對比王浩的經歷,劉雄表示在接下來的工作中,一定要痛定思痛查找不足,重新振作起來。

既要傳經驗,也要送絕活。該團還深入開展新老兵結對幫帶活動,擺開“老兵傳藝”現場示范教學擂台,為新兵解疑惑、傳絕活。

經過老兵傳經送寶,該團新兵普遍對如何走好未來軍旅之路,有了更明確的方向、更強勁的動力。(李子發 任增榮 岳小林)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