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千余名新飛行學員搭乘運-20運輸機入校報到

乘著“鯤鵬”去追夢

2022年08月31日09:5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8月1日,空軍運-20飛機執行運送新飛行學員任務。余紅春攝

“鯤鵬”為你而來,未來因你而來

長春,雨后天晴。8月26日上午,空軍航空大學開學典禮暨空軍航空開放活動開幕。

觀禮台前,空軍千余名新飛行學員整齊列隊,目光如炬,成為一道藍色的風景線。

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空軍航空大學“天之翼”和“紅鷹”表演隊共舞藍天,用空中禮儀的方式歡迎新飛行學員加入“藍天方陣”。

“能夠現場感受這種獨特的‘藍天召喚’儀式,再苦也值!”觀禮台下,新飛行學員文俊锜明顯黑了、瘦了,但更精神了。20多天前,當其他新大學生還在享受暑假生活時,文俊锜和戰友們已來到空軍航空大學報到,並投入到緊張的體能和隊列等軍事訓練中。

“既然享受了專屬於我們的榮譽,就要扛起屬於我們的責任!”雖然已經過去快一個月,但文俊锜和戰友們搭乘“鯤鵬”入學報到的場景,仿佛就在昨天——

7月31日和8月1日,按照“區域集中、就近就便”原則,空軍在成都、石家庄、濟南、南京、長沙5個城市設登機點,派出數架運-20飛機,運送新錄取的飛行學員到長春空軍航空大學報到。

這是空軍首次使用國之重器“鯤鵬”執行運送飛行學員入校任務。“專機”護送,制作專屬登機牌,“航線”是從“青春夢想”到“逐夢空天”,“航班”是“奮飛號”,抗美援朝飛行員老英雄現場交流……

如此殊榮,怎能不激動人心!

在成都登機點,文俊锜和其他飛行學員,列隊跑向“鯤鵬”尾艙處准備登機。

“人民空軍歡迎你”。體格龐大的運-20打開后艙門,紅底白字的大幅標語格外醒目。走進機艙,兩條橫幅映入眼帘:“鯤鵬”為你而來,未來因你而來﹔高飛遠航凌雲志,競逐空天正當時。

執飛的西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是運-20首裝部隊。這支部隊曾多次執行大項任務,是一支充滿榮譽的部隊。

“看到榮譽,才能更好地感受榮譽。”得知將執行這次特殊的運輸任務,該團專門從兄弟部隊借來象征航空兵至高榮譽的“金頭盔”和“航空飛鏢”金杯,讓新飛行學員一登機就能看到專屬於飛行員的榮譽。

“努力學習,刻苦訓練。未來,我也要爭取屬於自己的‘金頭盔’!”飛行學員楊檸源激動地說。

“這個登機牌和鑰匙扣,上面還有我自己的編號!”登機前,飛行學員賴瑞收到一份禮物——一個印著“鯤鵬送我飛向前”的禮包,裡面裝著空軍制作的“逐夢空天、制勝未來”信封。執行本次運輸任務的部隊還專門制作了別致的鑰匙扣,上面印著所乘飛機編號和每名飛行學員的專屬序列號。

熱烈的歡送儀式,精致的訂制禮物,獨有的專屬航班……在嘹亮的《空軍進行曲》中,飛行學員陸續登機,踏上了自己的追夢航程。

“趕上了空軍跨越式發展的好時代,在藍天印証下踏上軍旅征程,他們多麼幸運!”活動現場,一位空軍老兵由衷感慨。

有幸遇到一個美好的時代,更應該為夢想而拼搏

“親愛的新戰友們,歡迎加入人民空軍!我是空軍運-20機長梁瑤……”起飛不久,機艙內響起廣播。

“飛行是勇敢者的選擇,也是光榮的事業。熱愛飛行,青春激情飛揚﹔矢志飛行,夢想比肩藍天。我們有幸陪伴你們飛行生涯的第一條航線,願你們由此展翅高飛,鵬程萬裡!”作為一名老飛行員,機長梁瑤傳遞著人民空軍對新生力量的呼喚、對新戰友的真情祝福。

身著藍色飛行服,胸前別著大紅花和“志在藍天”綬帶……當新飛行學員們列隊“鯤鵬”前,扑面而來的青春活力讓機長梁瑤想起了當年的自己——

21年前,和這群新飛行學員一樣,梁瑤胸懷“藍天夢”招飛入伍。“那時,我是我們當地第一個拿到通知書的考生。”當年,搭乘空軍運輸機去上軍校,是梁瑤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青年的夢想在藍天,理想的實現靠奮斗。梁瑤剛入學那會兒,每天除了體育課以外,學員大隊早晚還要加練。“每次訓練完,苦膽水都要吐出來了!”

大一快要結束時,學員體能訓練強度不斷加大,理論學習更加深入,梁瑤一度到了崩潰的邊緣,甚至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

“好不容易來了,咱得拼一把,咬咬牙就過去了。現在相當於跑步到了一個疲憊點,沖過去就好了!”那段時間,班長沒事就找梁瑤聊天,陪他訓練。

果不其然,挺過了最艱難的時期,一切都變得順利。飛行訓練開始后,梁瑤的成績一直名列全班第一。

與梁瑤他們那時相比,如今新錄取的飛行學員們,綜合能力有較大提升,高考成績平均超過一本線59分,總體達到全國“雙一流”高校水平。梁瑤和機組成員們反復叮囑學弟們:“一定要加強體能訓練,這是作為飛行員的基礎。”

要成為一名真正的空軍飛行員並不容易。改裝高教機時,梁瑤遇到瓶頸,“飛不好就會被淘汰”。那段時間,周末他幾乎沒有休息過,一有空就拿著風擋框在樓梯上下走動,模擬儀表板進行轉移視線等練習﹔回到房間,還要默畫背記座艙圖。

最終,困擾梁瑤的難題被一一攻破。從一名飛行學員到飛行員,梁瑤一步步完成改裝,成長為一名優秀的運輸機飛行員,駕駛“鯤鵬”馳騁空天。

回望這些年,梁瑤深感,國家越來越強大,他們才有機會駕駛先進的飛機。“有幸生在一個美好的時代、一個強大的祖國,我們必須付出更多努力,守好祖國的藍天,才能對得起祖國和人民給飛行員的榮譽。”他說。

“戰友們,我們已順利抵達目的地。期待和你們早日相會於制勝空天的雲端。”機艙內,廣播再次響起,4個多小時飛行后,飛機平穩降落長春某軍用機場。

此刻,機場上空,天高雲淡。學員們列隊走下運-20。望著正在訓練的戰機騰空而起,學員們內心充滿憧憬。

梁瑤和機組成員也走下“鯤鵬”,目送“雛鷹們”飛向更遠的天空。

引擎的轟鳴奏響新飛行學員出征的序曲

彩旗迎風飄揚,兩架“鯤鵬”頭尾相接停在停機坪上,距離自己不到500米……飛行學員譚添翼清楚記得歡送儀式現場的每一個細節。

深吸一口氣,輕輕摸了摸胸前的飛行學員標志,譚添翼作為飛行學員代表昂首挺胸走上發言席:“從今天起,我們將以優秀軍人的使命和責任要求自己,鍛造藍天利劍。請相信我們,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把事情做好,一定不負祖國和人民的期望。”

或許是注定的緣分,父母給孩子取名為“添翼”,就是期望他像雄鷹一樣插上翅膀翱翔空天。

“我以后要當飛行員!”譚添翼從小就很喜歡飛機。隻要看到和飛機有關的視頻和模型,他總要研究一番。看到街道的展板、廣場的視頻、機場的動畫都在播放空軍招飛的相關消息,還在上初中的譚添翼便向招飛人員要來相關資料,回家研究起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初三那年,譚添翼通過了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的選拔。除了日常學習外,航空學校每周都會組織學生開展體能訓練、隊列訓練。高二那年,在教官的指導下,譚添翼第一次駕駛戰鷹翱翔空天,還獲得了體驗飛行金質獎章。

“我的偶像是蔣佳冀!我知道,成為飛行員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經過3年的不懈堅持,譚添翼和同學們終於如願。穿上夢寐以求的飛行服,他知道自己離夢想又近了一步。

“鯤鵬”機艙裡,來自多個省市的新飛行學員們分享著自己的成長經歷。透過飛機舷窗,學員賴瑞感覺自己“胸懷更遼闊了,青春多了一份使命感”。

飛機平穩巡航期間,政治干部劉振宇將“金頭盔”和“航空飛鏢”金杯,傳遞到每一名飛行學員手中,並為大家講述榮譽背后的故事。

親手觸摸聞名已久的金頭盔和金杯實體,飛行學員們都很激動。“因為身高的原因,我當不成殲擊機飛行員。不過,相信通過努力,我一定能成為一名優秀的運輸機飛行員!我的目標就是駕駛運-20!”學員張錦函說。

與張錦函一樣,學員們對藍天充滿了向往——“我的夢想戰機是殲-20,它實在太帥啦!”“我想駕駛轟炸機,那是真正的‘空中鐵拳’!”

萬米高空,“鯤鵬”引擎的轟鳴仿佛奏響出征的序曲。學員們暢所欲言的聲音一個比一個響亮,彼此也慢慢熟悉起來。

“快看,下面就是航空大學!”學員們紛紛跑到舷窗邊,俯瞰窗外的東北大地。舷窗外,綠茵上“人民空軍歡迎你”7個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新飛行學員們望向窗外的眼神充滿熾熱。未來的天之驕子們,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彼此的僚機,攜手戰斗於空天之上。

家人的溫暖,給予他們逐夢空天的無限力量

剛領到新飛行服,藏族飛行學員次仁桑珠摸了又摸,撫平上面每一個皺褶,小心翼翼地貼上飛行學員標志服飾。

次仁桑珠拿出手機,撥通微信視頻。屏幕那頭,一名耄耋老人笑得像孩子一樣燦爛。老人一直用藏語和次仁桑珠說著什麼。

“這是我的爺爺,他曾是一名步兵。他說,加入解放軍就要不怕犧牲,要隨時能夠完成部隊交給的任務!”次仁桑珠來自西藏日喀則市,是今年空軍在西藏招收的2名飛行學員之一。

爺爺經常給兒時的次仁桑珠講部隊經歷,講軍民魚水情的故事。“金珠瑪米”這個詞,在小次仁心中無比神聖。隻要一看到穿軍裝的人,他總會敬上一個不太標准的軍禮。爺爺看到后,總會提醒他“五指要並攏,手掌要伸直”。

次仁桑珠從小便有了參軍的夢想,中學時還參加了當地的民兵組織。看到孩子穿上民兵訓練服裝,爺爺打心裡高興。

近年來,拉薩有了火車,墨脫通了公路,西藏的變化日新月異。空軍的招飛工作也擴展到全國各地。上中學時,次仁桑珠就聽說,空軍將在西藏招收飛行員的消息。“去招飛!”當他提出這個想法,全家人全力支持。

爺爺給了次仁桑珠精神上引領,父母給了次仁桑珠成長的陪伴。有段時間,次仁桑珠學習下降,整個人狀態很不好。那段時間,父母經常打電話給次仁桑珠,一有空就到學校看望他。

“加油孩子,我們會陪著你。當解放軍,你沒問題!”家人的鼓勵就是最好的陪伴。最終,次仁桑珠如願成為一名飛行學員,也成為整個家族共同的榮耀。

“穿上飛行服,感覺兒子一下子長大了。他是我的兒子,也是國家的兒子了!”受邀參加儀式的家長肖仁會揮淚向兒子賈貴友告別。她一遍遍叮囑兒子刻苦訓練,努力成長為一名優秀的空軍飛行員。

賈貴友出生在四川瀘州。小時候,坐在家中天井旁的他,時常看著戰斗機從天空飛過。那一年,賈貴友的表哥考上了國防科技大學。“要像哥哥一樣考軍校!”他也萌生了參軍的想法。

為了幫助孩子完成“從軍夢”,賈貴友父母放棄了在外地打拼的基礎,回到家鄉開了一家農家樂。

巧的是,賈貴友通過層層考核后,進入四川綿陽中學航空實驗班,離軍旅夢想又近一步。

綿陽距離瀘州大約300公裡,母親每周都會給兒子打幾次電話。“最近學習怎麼樣?體能訓練怎麼樣?”家長裡短的關心,有時近乎嘮叨。

前行的路上,別人會關心你飛得高不高,隻有家人在背后關心你飛得累不累。青少年航空學校會定期開展體檢,不合格的學員將被分流。每次體檢,賈貴友父母總會驅車往返600公裡,陪兒子參加體檢,“不想錯過孩子的每一個重要時刻”。

“兒子參加體檢時,感覺時間好長好長。當孩子走進考場,我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看著孩子長舒一口氣走出來,我們懸著的心才放下。”母親說,“我們也想過,就算孩子招飛沒成功,我們也會鼓勵他報考軍校!”

了解父母的默默付出后,賈貴友在學校比以往更加努力。“不能辜負父母和學校的期望!”他說。

看到兒子穿上飛行服,母親心中五味雜陳。“媽,我長大了,要去保衛祖國了,我也能更好地保護你和爸爸了!”登機前,賈貴友大聲喊出心裡話。

看著“鯤鵬”起飛,母親奮力揮手:“去吧,去實現你的夢想,去保衛祖國!”(蔣華峰 李建文 劉書)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