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烏茲別克斯坦助推阿富汗和平進程

2022年08月26日10: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021年,德國經烏茲別克斯坦從阿富汗撤軍(資料圖)。

近日,由烏茲別克斯坦主導的“阿富汗安全與經濟發展會議”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落下帷幕。來自美國、俄羅斯、伊朗、卡塔爾、土耳其、歐盟、伊斯蘭合作組織等2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代表與會。阿富汗塔利班外交部長阿米爾·汗·穆塔奇出席,與各國代表共同討論阿富汗的安全、經濟發展。

與會各方會后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重申致力於將阿發展成為一個和平、不可分割、獨立、經濟發展、擺脫恐怖主義和毒品犯罪的國家,認為振興和強化經濟發展是當前實現阿持久和平的重要因素。外界認為,烏茲別克斯坦為推動地區穩定,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外媒稱,過去數十年,烏茲別克斯坦與阿富汗關系冷淡。直到2016年米爾濟約耶夫就任烏茲別克斯坦總統以來,積極調整對阿政策,雙方加強交流與合作,關系逐步融洽。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烏積極斡旋,推動美國等與塔利班關系緊張的各方與阿建立聯系,助推阿富汗和平進程,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地理因素決定國家外交政策重點。烏茲別克斯坦與阿富汗接壤,阿富汗的和平穩定、經濟可持續發展對烏國家利益至關重要。烏認為,將阿富汗納入地區經濟軌道,對兩國及周邊地區安全有積極作用。

其次,2021年,美國和北約部隊撤出阿富汗,西方國家失去繼續參與阿富汗事務的意願。烏認為,其作為鄰國可以發揮建設性作用,使阿富汗問題持續得到國際社會關注。

再次,阿富汗是烏茲別克斯坦連接中亞和南亞戰略規劃的要地。目前,烏正積極推進阿富汗馬扎裡沙裡夫至巴基斯坦白沙瓦760公裡鐵路及電力傳輸線建設。

如今,烏茲別克斯坦成為阿富汗的“同行伙伴”,是阿富汗和平進程的重要推動力量。不過,烏阿關系及地區互聯互通規劃仍面臨挑戰。其一,盡管阿富汗與烏茲別克斯坦展開良好合作,但塔利班未能証明其有能力在阿烏邊境提供安全保障。過去4個月,烏至少3次受到來自阿境內火箭彈的襲擊。其二,由於塔利班不被國際社會承認,國際金融機構支持阿富汗與中亞地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資金暫被擱置,無法使用。其三,塔利班面臨內部派系分裂和外界對其執政能力的質疑。(多來米)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