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韓“舊疾新傷”齟齬不斷

2022年08月26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018年,韓國海軍驅逐艦用火控雷達照射日本海上自衛隊巡邏機。

據外媒報道,近期日本和韓國圍繞安全、政治、經濟等議題爭端不斷發酵,兩國關系持續緊張,未來或將對東北亞安全穩定產生不利影響。

防務爭端加劇

近日,日本《產經新聞》披露,在2018年年底發生韓國海軍驅逐艦用火控雷達照射日本海上自衛隊巡邏機事件后,韓國軍隊制定相關措施,對低空接近韓國艦艇的日本自衛隊飛機採取火控雷達照射等強硬措施。日媒評論稱,火控雷達照射的目的是精確定位導彈目標,通常認為,雷達鎖定目標距離導彈實際發射僅一步之遙,是一種危險的敵對行為。此外,韓國艦艇火控雷達照射對象僅限日本自衛隊飛機,並未涉及其他國家的飛機。

日本媒體稱,韓國總統尹錫悅應承認用火控雷達瞄准日本自衛隊飛機是“錯誤行為”,並就此道歉,立即廢除相關措施,否則韓國將不可能改善與日本的關系,更不可能與日本進行安全合作。

另據澳大利亞東亞論壇網站報道,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制定新版《國家安全戰略》,在加強安全合作方面,日本自民黨在政策建議中提到美國、澳大利亞、印度、東盟、歐盟、北約和澳英美聯盟,韓國隻在應對朝鮮核威脅的日美韓三邊合作語境中簡要提及。更有甚者,日本自民黨2022年參議院選舉競選綱領的外交和防務政策部分,對韓國隻字未提。

政經關系遇冷

在防務爭端加劇背景下,日韓兩國在政治和經貿領域也頻繁產生矛盾。

政治方面,8月15日,日本內閣成員和部分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引發韓國民眾強烈抵制。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韓國政府對日本內閣成員和國會議員參拜供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一舉,深感失望和遺憾。韓方敦促日方正視歷史,虛心省察過錯,用實際行動展現反省誠意。

經貿方面,8月21日,《產經新聞》報道稱,在8月4日舉行的日韓外長會談中,韓國外交部長向日方提出,將韓國重新納入獲得貿易便利的“白名單”,同時解除原本收緊的3種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措施,遭到日方拒絕。

關系恐難轉圜

8月17日,尹錫悅在發表就職百日演講時,表達對改善韓日雙邊關系的強烈意願,向日本釋放善意,但日本並未積極回應。外界評論認為,由於兩國國民感情中的積怨難以化解,日韓關系目前仍處於“邦交正常化以來的較壞時期”。

外界評論認為,日韓關系改善絕非易事,未來能否克服障礙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兩國國內狀況。一方面,日本右派不認為有必要與韓國改善關系,反韓情緒在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核心支持者中依然強烈。另一方面,尹錫悅目前支持率已跌破30%,外交上不得不慎重表態。(章池)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