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湖南省益陽市打造四級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體系

“迷彩綠”融入“志願紅”

2022年08月25日10: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湖南省益陽市為11支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集中授旗。龍聰攝

“甘媽媽,醫療專家看您來了。”8月初,湖南省益陽市“紅娘子軍”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副隊長、市中醫院院長趙紅來到軍屬甘媽媽家,還沒進門,就熟絡地打起招呼。

甘媽媽原名李超群,今年91歲,待人親切熱情,先后把3名子女送入軍營。多年來,趙紅經常帶著“紅娘子軍”的隊員上門看望甘媽媽。最近,得知老人身體不舒服,趙紅便聯系益陽市中醫院的兩名醫療專家,上門為老人問診,並免費贈送藥品。

益陽市“紅娘子軍”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是湖南省首支女子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36名隊員均有從軍經歷。她們發揮性別優勢,細致入微地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成為退役軍人和軍屬的貼心人。

不僅僅是“紅娘子軍”,在益陽市各區縣、鄉鎮,各具特色的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常年活躍在各個領域,成為當地一張亮麗名片。

在沅江市,“威龍”退役軍人應急救援隊駕駛沖鋒舟,常態化開展水上巡查、打撈救援等活動﹔在桃江縣馬跡塘鎮,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深入學校、機關、企業,講述革命故事,開展紅色教育﹔在赫山區赫山街道,“老班長”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設立“老班長”訪問接待室,化解各類信訪矛盾50余起﹔在赫山區會龍山街道,一群年逾70歲的退役軍人在學校設立“護學崗”,守護師生安全……

作為兵員大市,益陽市退役軍人數量較多。一直以來,他們退役不褪色,以軍人的責任擔當,積極參加公益事業,成為志願服務中的一道獨特風景線。

為規范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建設,2021年5月,益陽市出台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組建實施方案,按照“一村(居)一特色,一域一品牌”的思路,打造四級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體系,提高志願服務質量。同時,他們鼓勵政治素質好、熱心公益事業、具有專業技能且社會責任感強的退役軍人加入志願者服務隊,用實際行動擦亮退役軍人志願服務品牌。

今年6月9日,益陽市為“軍魂”“紅娘子軍”“威龍”等11支市、縣(市、區)兩級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集中授旗,200余名退役軍人志願者代表身著鮮艷的“紅馬甲”,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從軍地領導手中接過鮮艷的旗幟。

“脫下迷彩綠,穿上志願紅,肩負新使命,我們要發揮自身優勢,在遂行急難險重任務中勇挑重擔。”益陽市退役軍人應急救援志願突擊隊隊長曹正華激動地說。

打造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體系,不僅要建強組織,更要建立長效激勵機制,常態化保持隊伍活力,增強隊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8月1日,益陽市舉辦“最美退役軍人”“最美軍嫂”“優秀兵支書(兵委員)”“優秀退役軍人服務站”暨“優秀退役軍人服務站站長”發布儀式,劉德才等10人在掌聲中走上領獎台。

劉德才是益陽市某養殖公司董事長,是一名退役40年的老兵。如今,他最驕傲的身份是益陽市“軍魂”退役軍人志願者服務隊隊員。多年來,他熱心公益事業,積極為家鄉投資興建基礎設施,長期照顧村裡5名五保戶老人。每到防汛季節,他與志願者服務隊的戰友夜以繼日在大堤上巡邏。

筆者獲悉,在益陽,像劉德才這樣來自社會各領域的退役軍人,正越來越多地匯聚在志願者服務的旗幟下。

為推進退役軍人志願服務活動常態化開展,除了在“最美退役軍人”等榮譽評選時有所傾斜,益陽市各街道、社區、鄉鎮紛紛出台激勵措施。會龍山街道率先創建 “道德超市”,退役軍人志願者通過參與志願服務獲得積分,憑積分可購買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截至目前,益陽市退役軍人志願者有2萬余人,全面構建起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體系。今年以來,他們深入大街小巷、鄉村社區,參加關愛老兵、治安巡邏、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工作,“志願紅”與“迷彩綠”融為一體,成為這座城市溫暖的底色。(蔣艷 肖騰 丁漢)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