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鹿屋基地將部署8架美軍MQ-9“死神”無人機

2022年08月25日09:5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鹿屋基地鳥瞰圖。資料圖片

據媒體報道,日本鹿兒島縣鹿屋市市長中西茂日前表示,將接受美軍在海上自衛隊鹿屋基地部署8架美軍MQ-9“死神”無人機的計劃。這是日本方面首次允許部署美軍無人機,已確認限期部署1年。

鹿屋基地位於日本鹿兒島縣鹿屋市,因城得名,是日本群島最南端的軍事基地,扼守著從東海前往西太平洋的交通要道。

鹿屋基地的前身可追溯到1936年,當時日本在鹿屋市設立了第五航空基地,這裡也是日本“神風特攻隊”最大基地之一。至今,在鹿屋基地跑道旁,還有當年為零式戰斗機修建的掩體遺跡。因鹿屋的海灣地形與珍珠港相仿,制訂偷襲珍珠港計劃的“鹿屋會議”便在此召開。或許是一種歷史的巧合,1945年,美國海軍陸戰隊在鹿屋海岸首次登陸日本本土。基地辦公樓也成為東京審判甲級戰犯永野修身等人的實物罪証之一。

戰后,鹿屋基地歸屬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部署有擔負日西南海域巡邏任務的第1航空隊,以及第1航空維修隊、鹿屋航空基地軍團、第22航空隊鹿屋航空支隊、空中訓練司令部第211中隊和第212中隊等部隊。該基地正逐步新增國產的P-1反潛機,用以替換原有的美P-3C反潛機,另裝備有SH-60K反潛直升機和UH-60J救援直升機。

近年來,鹿屋基地在日美軍事合作中扮演著愈發重要的角色。日美多次依托該基地舉行聯合演習。2019年9月起,鹿屋基地開始承擔美軍岩國基地KC-130空中加油機訓練任務,同時為前往普天間基地的美軍直升機、戰斗機提供中途經停加油服務。在今年的日美外長、防長“2+2”會議上,兩國就加強日西南諸島地區日自衛隊和美軍設施共同使用情況達成共識,鹿屋基地則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需要指出的是,駐日美軍的存在遭到當地民眾的強烈反對。基地產生的“令人難以容忍的噪音”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當地民眾對美軍被允許擴大使用基地權限擔憂不已,唯恐美日從這裡再次策劃新的戰爭,招來戰火。鹿屋市民曾多次在集會中高舉“鹿屋不需要美軍”的牌子以示抗議,對暗藏禍心的部署表達了強烈反對。(茅蔚業 周嘉政)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