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卡塔爾空軍再添新戰機

2022年08月26日10: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卡塔爾接收首架“台風”戰機。

8月中旬,卡塔爾從英國接收首架“台風”戰機。這是一年來,卡塔爾空軍繼F-15戰機、“陣風”戰機后裝備的第三種先進戰機。此舉將進一步增強卡塔爾空軍綜合實力。

2017年,卡塔爾和英國簽訂價值約60億英鎊(1英鎊約合8元人民幣)的採購合同,英國BAE系統公司負責生產24架“台風”戰機和9架“鷹”式教練機,並提供配套的人員培訓服務。按計劃,卡塔爾將於2023年年底前接收全部戰機。

據外媒報道,此次接收的首架“台風”戰機將為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提供安全保障。外界認為,卡塔爾大規模購買先進戰機的目的不止於此。

一方面,以先進戰機為核心,加快空軍現代化建設,提升軍事威懾力。卡塔爾位於波斯灣西南部半島,國土面積1.15萬平方公裡。由於缺少戰略縱深,卡塔爾試圖通過建設一支強大的空中力量應對潛在威脅。近年來,卡塔爾大規模更新戰機力量。其在原有12架“幻影”2000戰機基礎上,採購24架法國“陣風”戰機、36架美國F-15戰機和24架英國“台風”戰機。與此同時,加快購買支援保障飛機。除“鷹”式教練機外,卡塔爾還採購了2架PC-24高級教練運輸機和2架A330MRTT空中加油機。此外,卡塔爾空軍從美國分批採購48架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從意大利採購28架NH-90NFH運輸直升機。以上大部分裝備將於2024年之前到位,這將使卡塔爾空軍實力躋身地區前列。

另一方面,以大規模軍購為紐帶,加強與歐美國家聯系,提升地區影響力。卡塔爾總人口不足300萬,軍隊規模約1萬人,原本依托“海灣合作委員會”展開國土防御。2017年,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以卡塔爾“支持恐怖主義”為由與其斷交。直至2021年,多方關系才有所緩和。從斷交危機起,卡塔爾便決心建立獨立自主的防務體系。通過武器採購、人員培訓和聯合演習等方式,加快與美國、法國、英國等國的軍事合作。2019年,卡塔爾撥款18億美元,升級美國在其境內的烏代德軍事基地。該軍事基地為美國在中東地區之最,能容納超過1萬名士兵和100架飛機。基於上述行動,卡塔爾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影響力呈上升趨勢。

隨著先進武器裝備陸續服役,外界對卡塔爾武器“萬國造”提出質疑。英國“台風”戰機和美國F-15QA戰機、法國“陣風”戰機屬於不同后勤保養體系,或將對卡塔爾空軍后勤保障形成較大壓力。盡管卡塔爾在採購時簽訂相關維護保養附加合同,但在主要武器裝備和人員培訓都依托他國的情況下,實現裝備保障自主將是一個問號。(王昌凡)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