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軍新型高素質軍士人才方陣加速成長

結構重建體系重塑能力重構 舞台更大責任更重素質更強

2022年08月26日09: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體能訓練。(資料圖片)劉明鬆攝

這是一張廣為人知的軍士面孔——陸軍某旅軍士王銳,他駕駛的809號戰車已成為部隊戰斗力建設的一張“名片”。近年來,王銳帶領車組多次打破所在單位訓練紀錄,榮立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這是一張鮮為人知的軍士面孔——戰略支援部隊某大隊軍士溫紹德,在戰區聯指一場演練中,圓滿完成信息數據加載和態勢圖標繪等保障任務。以他為代表的軍士隊伍,成為保障指揮中樞高效運轉的重要力量。

兩張面孔,傳遞著同一個信息:10年間,我軍新型高素質軍士人才方陣加速成長。盤點近年來一場場實兵演練,軍士的“出鏡率”越來越高。中軍帳內,軍士參與指揮編組作業、標繪營連作戰決心圖、操作電子沙盤、分析研判敵情已成常態﹔演兵一線,軍士為戰鷹“體檢”、替導彈“把脈”……10年來,一大批精武強能、矢志打贏的軍士人才競相涌現,用過硬能力素質展現了我軍加快轉型建設征程中的新時代軍士風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高度重視軍士隊伍建設,多次強調軍士隊伍的重要性。10年來,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進程中,軍士隊伍結構重建、體系重塑、能力重構,軍士分隊長、軍士參謀、軍士教員等不斷涌現,軍士隊伍的職責使命、發展空間和地位作用發生歷史性嬗變。

一大批軍士走上重要崗位獨當一面。在某戰區聯指中心各保障隊,一名軍士分隊長要管理少則數十人、多則百余人的士兵分隊﹔在東部戰區海軍,一大批軍士擔任船艇指揮員,擔負運輸、補給、救護、巡邏等任務。

一大批軍士成為轉型“排頭兵”。2017年,軍士谷軍營從裝甲部隊調整到特戰部隊。短短幾年間,汽車駕駛專業出身的谷軍營,已成長為潛水專業主教練。谷軍營的經歷是軍士隊伍在改革大潮中轉型跨越的一個縮影。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諸多新戰位、新專業不斷產生,軍士們帶頭轉崗轉型,從老兵變“新兵”,在新的起點上奮力沖鋒。

一大批軍士投身演訓場百煉成鋼。面對上級的特情通報,空軍某旅軍士胡勇華准確研判、有效應對﹔面對險局危局,陸軍某部軍士楊龍強冷靜分析、果斷出擊……一大批懂指揮、通戰術、技術精湛的高素質軍士在演訓場上擔負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回望昨天,新型高素質軍士人才方陣已成為強軍興軍事業的基層骨干。何賢達、唐武祥、楊友剛……瀏覽最美新時代革命軍人名單,從大漠戈壁到雪域高原,從塞外北疆到遠海大洋,一個個管理軍士、技能軍士,正駕駛戰車馳騁大漠、磨礪神劍倚天長嘯、操縱戰艦劈波斬浪……

展望明天,軍士職業發展成長前景更加廣闊。今年3月,中央軍委印發《軍士暫行條例》及相關配套法規,從軍士的屬性定位、分類管理、選拔任用、培訓考核、待遇保障、退役安置等方面作出全面系統規范,標志著我軍軍士制度改革邁出了新的堅實步伐。

海軍某試驗艦中心佛山艦信號班班長蔡啟發,是我軍軍士制度改革的受益者。延期服役申請被批准的那天,他正在海上執行試訓任務。得知這一消息,他信心滿懷:“雖然軍銜沒有變化,但肩上的責任更重了,這是我軍旅生涯的又一個新起點。”(康子湛)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