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扎實做好中高級軍士骨干保留培養使用工作

軍士延期服役 本領同步升級

2022年09月04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全旅高級軍士預選人才庫名單中,火箭軍某旅一級上士、特裝修理工劉明欣喜不已,這意味著他距離成為一名高級軍士又近了一步。其實,就在半年多前,這名修理專業“大拿”還在為個人走留問題苦惱。

“多虧了延長中高級軍士服役年限的好政策!”劉明介紹,他所從事的特裝修理專業,人才成長周期相對較長,而且晉升名額少、門檻高,以前不少素質過硬的戰友隻能遺憾退役。《軍士暫行條例》《軍士職業發展管理暫行規定》等法規文件施行后,該旅黨委結合部隊戰斗力建設轉型實際,將延期服役軍士納入基層人才培養“大盤子”,實施“延期服役軍士育才工程”,讓更多優秀軍士既能留得住,還能用得好。

去年,該旅有近30名達到最高服役年限的軍士遞交了延期服役申請。經過基層推薦、機關摸底、資格審查、考核遴選、黨委批准,最終7人成功留隊,其中就有劉明。

“服役年限延長,本領必須同步升級。”張榜公布當天,該旅就為劉明指派了一名高級軍士當師傅。原來,旅黨委提前為這部分軍士的下一步發展做好規劃,出台“一對一師徒結對幫帶、旅隊定期跟蹤培養、高級軍士工作室實踐培育、管理崗位任職鍛煉、周期性量化考評”等5項措施,目的隻有一個:提升延期服役軍士的能力素質,使其發揮更大作用。

談起自己的師傅、二級軍士長徐志才,導彈操作號手劉林一直心懷感激。劉林延期服役后,徐志才結合他的個人特點,為他量身制訂了目標制培養計劃書。該計劃書不僅包括專業能力提升方案,還有帶兵思路、管理方法等內容。在徐志才手把手幫帶下,劉林進步明顯,前不久還被營裡作為“種子骨干”推薦參加上級新裝備集訓。

另一名延期服役的一級上士於道利,則在基層創新的沃土中拔節成長。在該旅,多個高級軍士工作室破格為延期服役的中級軍士敞開大門。加入工作室后,於道利參與多個課題攻關,短短數月就收獲了“某型裝備極限條件下減員操作流程”等成果。

為防止軍士延期服役后原地踏步、動力不足,該旅專門建立量化考評制度,既考他們的整體水平,又考進步幅度,每個方面都有對應的獎懲細則。旅人力資源科干事石浪告訴記者,在剛結束的階段性考核中,延期服役軍士成績均達到優秀,基本具備獨當一面的能力。

既要自己成才,也要帶動戰友成長。如今,該旅延期服役軍士開始有了自己的徒弟。通信營班長馬波定期舉辦業務培訓班,6名初級軍士加入后,順利通過中級專業資格認証﹔導彈尖兵向滔擅長組織模擬訓練,4名義務兵拜他為師,很快躋身等級號手行列……隨著“人才雪球”越滾越大,該旅士兵骨干隊伍能力素質結構更加科學合理。

完善的培養使用機制,讓延期服役軍士嘗到了甜頭,也讓即將滿服役期的軍士有了更多盼頭。大學生士兵、二級上士安建軍,今年面臨退伍。此前,他一直在猶豫是否申請延期服役。如今,看到身邊戰友充分享受政策紅利,發展前景更加廣闊,他堅定了繼續留隊、建功軍營的決心,並向組織匯報了思想。據初步摸底,該旅目前打算申請延期服役的軍士已有40多人。(鄒菲、江坤龍)

(責編:彭曉玲、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