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個班53人成為空軍飛行學員

2022年08月31日10: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7月31日,新錄取的飛行學員走下運-20飛機,前往空軍航空大學報到。高思遠攝

日前,一條“這個班46人錄取為空軍飛行學員”的消息,刷爆網絡。眾所周知,空軍飛行學員的錄取標准非常高,要通過身體檢查、心理選拔、體驗飛行、政治審查和高考層層選拔,堪稱萬裡挑一。

四川綿陽中學2019級航空實驗班一個班就“出飛”46人,自然成為大家關注的熱點。其實,網友們不知道的是,今年全國16所青少年航空學校共有400多人被空軍航空大學飛行與指揮專業錄取,其中石家庄二中青少年航空實驗班錄取了53人,創下新高。

2014年,習主席發出“加快建設一支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強大人民空軍”的號召。也是那一年,空軍在全國遴選出16所省級示范高中,舉軍地之力共同開辦空軍青少年航空學校,為培育軍事航空航天領域新型飛行人才,適應軍隊信息化建設和新質戰斗力生成需要提供有力支撐。

“提前接受軍事訓練與特色培養,學員進入空軍航空大學后,適應得更快,成長更穩健。”空軍招飛局領導介紹,各招飛中心會組織青少年航校學生開展軍事訓練。青少年航校的學生們除了學習文化知識外,還要開展航空氣象課、航空特色課、黨史軍史課等課程學習。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部隊生活,也是我第一次駕駛飛機。”剛被錄取為飛行學員的文俊锜,對上高二時那次參觀見學記憶猶新。通過空軍招飛局統一安排,他和航空班的同學們在軍營學習理論、體驗飛行、參觀飛行員宿舍、了解部隊一日生活制度……看著飛行員駕駛戰鷹飛向藍天,學員們的目標更加堅定。

為提升青少年航空學校的教學質量,擔負教學任務的16所省級示范高中,遴選出學校最優秀的老師,承擔航空班學生的教學工作。學校和部隊共同成立專屬部門,負責學生的管理。

“在招飛的眼科項目,很多學員面臨淘汰。平時我們有的放矢,採取多種措施,幫助孩子們保護好眼睛。”綿陽中學教師王平安介紹,軍地共同梳理出對青少年航空學校學生影響最大的因素,邀請地方醫院專家定期檢查、開展相關醫學知識科普,為學生的健康保駕護航。

近年來,經過精心培養和嚴格篩選,青少年航空學校已累計輸送優秀飛行學員2000多名,其中多名學子成為空軍航空大學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高校共同培養的“雙學籍”學員。

在軍地聯合培養模式下,青少年航空學校的每一名學生都在心底種下了強軍的種子。每年,也會有一批學生無法成為飛行學員。但是,令人欣喜的是,他們中絕大多數都會報考其他軍事院校,繼續軍旅之路。(高曉輝 李建文 劉書)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