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新一代微波武器完成測試

2022年08月30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搭載“高功率聯合電磁非動能打擊武器”的AGM-158B“增程型聯合空對地防區外導彈”。

近日,美國海軍和空軍研究實驗室在加利福尼亞州“中國湖”海軍航空站對新型高功率微波武器——“高功率聯合電磁非動能打擊武器”進行測試。該型微波武器未來可能集成到航母系統上,可對重要戰略目標進行電磁打擊,奪取戰場制電磁權。

空基高功率武器

“高功率聯合電磁非動能打擊武器”由美國海軍領導,空軍研究實驗室定向能部牽頭,旨在研發可集成在巡航導彈、機載武器吊艙或無人機等平台上的空基高功率微波武器系統。該武器系統通過微波技術阻斷電子系統,能夠破壞、降級或摧毀陸基C4I、艦載C4I系統,增強己方電子戰和網絡作戰能力,具有非動能、低附帶傷害等特點。目前,該武器搭載平台尚未確定,可能將搭載在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制的AGM-158B“增程型聯合空對地防區外導彈”中。該型導彈可晝夜全天候自主作戰,具備隱身性能。

“高功率聯合電磁非動能打擊武器”基於“反電子設備高功率微波先進導彈”項目發展而來,后者的高功率微波武器集成在常規型AGM-86空射巡航導彈中,搭載在B-52H戰略轟炸機上。“反電子設備高功率微波先進導彈”首次實現高功率微波技術與航空飛行器的結合,解決了脈沖功率裝置小型化、高功率微波天線設計、緊湊型高功率微波源及導彈自防護等關鍵技術。與其相比,“高功率聯合電磁非動能打擊武器”的高功率微波裝置尺寸更小、重量更輕、功耗更低,可集成到更小的運載工具上。

主要打擊兩類目標

目前看,“高功率聯合電磁非動能打擊武器”將對以下目標形成潛在威脅。

一是航母戰斗群。一般來講,航母戰斗群的防御范圍在500千米左右,而該型武器系統搭載的巡航導彈作戰半徑達數千千米,且雷達散射面小,突防能力強,借助導彈對航母戰斗群進行電磁攻擊,可對航母指揮控制與雷達系統進行干擾破壞,為后續火力打擊贏得時間。

二是地面衛星指揮通信與預警雷達陣地。地面衛星指揮通信與大型預警雷達系統在現代戰爭中具有重要價值,一般由前端天線與后端計算機處理系統組成,分布在數千米范圍內。憑借巡航導彈的突防能力進入作戰范圍后,通過多次不連續電磁打擊,該型武器系統可對一定范圍內的衛星接收站與預警雷達形成干擾,造成網絡阻塞、丟包、數據錯誤、計算機重啟等現象,使數據及指令無法正確收發,影響系統正常工作。

維持美軍競爭優勢

美國在轉向大國競爭戰略后,重點聚焦維持對主要競爭對手的威懾和制勝能力。美軍認為其主要競爭對手的一體化防空系統,對其現役空中裝備威脅極大,高功率微波技術是其維持競爭優勢的重要技術。在此背景下,高功率微波導彈對美軍作戰樣式演進有著重要的實戰價值。

一方面,高功率微波導彈技術能夠對電子信息系統造成擾亂、降級等效應,通過實施突防,可影響一定范圍內的指揮通信與雷達設施的作戰效能,從而為后續進攻提供作戰時機,這種作戰模式對一體化防空體系形成一定挑戰。

另一方面,高功率微波導彈技術具有較高的效費比和技術成熟度,有望在短時間內投入實戰應用。在美國國防預算受限的背景下,美軍無法通過高端裝備大規模的更新換代解決問題,因此尋求更經濟有效的途徑。該型武器系統作為一種低成本、高效能的裝備,有潛力實現在強對抗環境中對對手形成軍事優勢。其后續發展值得進一步關注。(邱蘇玲)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