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新版海洋安全戰略野心勃勃

2022年08月31日10:0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國皇家海軍補給艦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和23型“諾森伯蘭”號護衛艦進行補給作業。

據外媒報道,時隔8年,英國政府於近日再度發布《國家海洋安全戰略》報告。評論認為,盡管英國海洋戰略野心勃勃,但其當前實力難以支撐。也有評論認為,隨著報告相關內容的逐步推進和落實,未來英國海洋力量的發展或將對地區安全局勢產生一定影響。

新版戰略報告出爐

綜合來看,報告不僅對當前全球海洋形勢進行了分析,還對英國未來海洋力量發展進行了規劃。

關於當前面臨的形勢,報告認為,英國作為具有重大全球利益的島國,其經濟命脈在於海洋,英國管轄海洋區域的安全、國際航路和海洋基礎設施的安全以及貨物、人員和信息的流動安全,都與英國的經濟發展密切相關。英國將通過發展安全伙伴和經濟伙伴,阻止和應對可能出現的威脅和侵略,將“硬安全”和經濟安全結合,在“全球英國”構想下建立更強大的伙伴關系。

關於未來擔負的任務,報告指出,英國將運用政治、外交、經濟、法律、科技等手段,實現維護國家安全、有效應對威脅、確保經濟安全、打造安全環境等戰略目標。

具體而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英國將致力於為邊境、港口和海洋基礎設施提供有效的海上安全保障框架,保護網絡信息數據,抵御網絡攻擊和其他形式的網絡入侵,保障海上人員和貨物的順暢流動。

在有效應對威脅方面,英國將採取“全政府”途徑,構建一流的海軍力量,進一步強化海洋態勢感知能力,打擊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活動,通過軍事、科技等綜合手段確保傳統海洋安全,鞏固和發展包括北約和“奧庫斯”聯盟在內的盟友與伙伴關系。

在確保經濟安全方面,英國將深化與其他國家的海上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確保國際航運安全,加強對海上戰略通道的監控和信息收集,保護電纜、管道等海底基礎設施,為全球發展和英國的經濟繁榮提供支持。

在打造安全環境方面,報告倡導海洋可持續治理理念,統籌應對氣候變化和完善海洋治理,呼吁阻止威脅安全和破壞規范、可能對清潔、健康、多樣的海上環境構成影響的行為,通過國際合作共同抵御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與海洋環境退化等帶來的現實威脅和負面影響。

綜合實力遭到質疑

雖然英國在國家海洋安全戰略中強調,要大力發展海上作戰力量,發掘海洋資源潛力,但外界對其設想的可行性存在一定質疑。

一方面,向外擴張“心有余力不足”。報告提出英國將建立一流的海軍力量,但現實情況是,英國皇家海軍擁有的水面艦艇和潛艇數量少、進攻能力有限。包括6艘45型驅逐艦在內,英國皇家海軍現役水面作戰艦艇僅有18艘,處於歷史最低水平。

此外,報告要求英國皇家海軍前出印太等地區“秀肌肉”,宣稱將在印太地區常態部署2艘軍艦,在北極圈內常態駐扎海軍兵力,以應對地區安全挑戰和全球變暖問題。英國軍方高層表示:“新的軍事部署意味著英國再次成為一個全球性國家……這是二戰結束以來我們作為一個國家最重要的時刻。”外媒評估稱,為實現上述目標,英國的國防預算需再增加50%左右。顯然,這對本就捉襟見肘的英國軍費來說並不現實。

另一方面,向內發展“一碗水端不平”。英國皇家海軍的三大核心作戰能力分別為海基核威懾能力、航母打擊能力和兩棲作戰能力。基於對國際安全形勢和軍事力量發展的統籌考量,英國皇家海軍更重視前兩種作戰能力建設,尤其是航母打擊能力。英國國家造艦戰略聲稱,英國皇家海軍未來將以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為核心,配屬45型防空驅逐艦、26型反潛護衛艦、31型多用途護衛艦、未來兩棲艦和其他輔助艦船。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英國皇家海軍的兩棲作戰能力建設備受“冷落”。近年來,英國皇家海軍對海軍陸戰隊採取“切香腸”戰術,逐步削減其作戰力量和兩棲作戰艦艇的經費投入。以“海神之子”號和“堡壘”號兩棲船塢登陸艦為例,英國國內有聲音認為,這兩型軍艦作戰理念過時,相關技術也已落伍,難以在未來戰爭中發揮重要作用。在此次戰略報告中,兩棲戰力建設也未被列入重點項目。

未來影響不容低估

總體來看,報告設定了英國在國家海洋安全領域的戰略目標和實施路徑,是今后一段時間內英國海洋政策的風向標,對全球海洋治理格局的影響不容低估。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報告的逐步落實,英國皇家海軍或將加速推進軍備建設,為英國所謂重返“全球舞台”、實現“全球英國”構想做准備。

軍備發展邁入快車道。以裝備建設為例,英國皇家海軍計劃研制新一代32型護衛艦,同時加緊研發無畏級戰略核潛艇和新型核彈頭,以替換前衛級戰略核潛艇和W76型核彈頭。外媒評論認為,隨著兩艘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入役,英國皇家海軍的遠洋作戰能力將得到提升,其“全球英國”構想下的海洋戰略或將逐步推進。

全球擴張進入活躍期。外界評論認為,報告可視為英國2021年3月發布的《競爭時代的“全球英國”——安全、國防、發展與外交政策的整體評估》在海洋安全領域的“先行先試”,是“全球英國”構想在國家海洋安全戰略層面的系統呈現。下一步,英國或將與美國等傳統盟友,進一步強化在印太等地區的軍事行動,通過前沿軍事部署、提升聯合戰力等方式,加緊塑造於己有利的地緣安全格局。(林源)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