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美重啟大規模聯合軍演

2022年09月02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8月22日,韓軍K-9自行榴彈炮進入演習陣地。

據韓聯社報道,8月22日至9月1日,韓美兩國舉行“乙支自由護盾”聯合軍事演習。這是自2017年后兩國再度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有分析認為,韓美此舉將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時隔5年“換名復活”

自1968年起,韓國政府每年舉行一次“乙支”演習。1975年,該演習與駐韓“聯合國軍”司令部組織的“焦點透鏡”演習合並為“乙支焦點透鏡”演習,並從1978年開始由新成立的韓美聯合司令部接手組織。2008年,演習更名為“乙支自由衛士”聯合指揮所演習,並與“關鍵決斷”“禿鷲”一道,被稱為韓美三大聯合軍演。

2018年前后,韓國文在寅政府推行對朝對話和解政策,美國特朗普政府與朝鮮就無核化問題展開談判,半島緊張局勢出現緩和。韓美暫時擱置包括“乙支自由衛士”在內的三大聯合軍演,代之以“同盟”系列等較小規模演習。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指揮所演習大幅縮減,野外機動聯合訓練基本停止。韓聯社稱,此次韓美啟用新代號“乙支自由護盾”開展聯合軍演,意味著於2017年之后被叫停的“乙支自由衛士”演習“重裝出發”,也是韓美時隔4年再次恢復團級以上規模的野外實兵機動演練。

分析人士指出,“乙支”演習再度“復活”,與韓美政權交替及其對朝政策轉變息息相關。報道稱,此次重啟聯合軍演的計劃已持續數月,作為韓國保守勢力代表的尹錫悅在今年年初競選總統時,就多次抨擊文在寅政府暫停韓美聯合軍演等對朝和解舉措,他在3月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如果勝選,將與美國協商盡快恢復聯合軍演規模。5月就任時,尹錫悅再次強調要“重新使韓美聯演正常化,以加大對朝鮮的威懾”。

對此,演習另一個主導方——美國樂見其成。作為美韓同盟關系重要支柱之一的系列聯合軍演,也是美國介入地區事務的重要抓手。自去年初拜登政府上台以來,不斷拉近美日韓“鐵三角”關系,試圖在東北亞打造堅固的前沿威懾陣地。此次借勢恢復美韓聯合軍演,既可凸顯對盟友的尊重,調整並加強美韓共同防御態勢,也很契合當前美國印太戰略布局需要。

引入“國家全面戰爭”概念

韓國媒體稱,自8月16日起,韓美舉行為期4天的危機管理演習。作為聯合軍演的預備環節,演習主要預想朝鮮半島出現戰爭跡象時,如何使韓美兩軍掌握危機管理步驟,避免危機演變為戰爭。正式演習從8月22日拉開帷幕,第一階段為防御演習,重點實施“轉入戰時體制並擊退朝鮮攻擊”及防御首都圈的課目演練﹔第二階段為反擊演習,重點實施反擊作戰。除指揮所演習和包括團級規模野外機動在內的11項聯合實兵演練外,韓美還依照“有條件的移交戰時作戰指揮權計劃”進行“完全運用能力”階段評估。雖然韓美兩國均稱這是一次“例行防御性演習”,但美聯社認為,該演習重點檢驗了韓美兩軍“先發制人”打擊能力和大規模地面進攻能力,進攻性和威懾意味濃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習韓國首次引入“國家全面戰爭”概念。韓國《中央日報》稱,這意味著可以動用所有資源和手段,在外交、情報、軍事、經濟等領域進行對抗。8月22日,韓國同步啟動以政府部門為主,包括地方企業在內的4000余個機構,共有48萬余人參與的“乙支”民防演習。該演習與“乙支自由護盾”協同實施,囊括政、企、軍、警、民等全要素,除設置政府機構如何應對聯合打擊、向前線部隊運送彈藥油料、拆除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等傳統課目外,還針對俄烏沖突中新的作戰樣式,演練應對無人機攻擊,保護核電站、機場和港口安全,抵御針對芯片工廠和供應鏈企業等關鍵設施發動的網絡攻擊等新課目。演習開始當天,尹錫悅在內閣會議上表示,此次綜合實施政府演習和軍事演練,旨在適應不斷變化的戰爭模式,提高國家整體作戰能力。

多方反對聲音強烈

針對韓美重啟大規模聯合軍演,韓國民眾反應強烈。8月13日,首爾市中心至少有6000余人參加反美集會,抗議者手持“反對戰爭演習”“反對美國”等氣球或條幅,要求取消韓美聯合軍演並“解散韓美同盟,撤走駐韓美軍”。8月22日,韓國“和平統一開創者”“《6·15共同宣言》韓方實踐委員會”“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再次舉行示威活動,呼吁中斷韓美聯合軍演。“和平統一開創者”發表聲明稱,此次軍演可能激化韓朝、朝美間的軍事對抗,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利於半島和平及無核化進程的推進。

朝鮮方面警告稱,若韓方繼續滋事尋舋,威脅朝方安全並加劇軍事緊張局勢,將為其行徑付出相應代價。8月17日,朝鮮試射兩枚巡航導彈。分析人士指出,與以往在韓美聯合軍演期間試射導彈不同,此次朝鮮將試射時間提前,被認為是釋放強烈不滿信號。

前韓國漢陽大學亞太地區研究中心研究人員權起植認為,朝鮮半島絕不能再次發生戰事,韓美兩國不應舉行引發半島緊張局勢的聯合軍演,而應努力與朝鮮對話。美國為一己私利採取加劇緊張局勢的行動,將世界推向“新冷戰”,這不利於世界秩序穩定和各國經濟發展與正常交流。(張元勇 陳岳)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