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鐵心向黨:雄鷹勁旅啟新航

2022年09月09日09: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連日來,南部戰區陸軍某旅開展編隊飛行訓練,官兵把喜迎盛會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練兵備戰的強大動力。侯向坤攝

金秋時節,神州大地喜氣洋洋。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消息傳來,南部戰區陸軍某旅充滿迎接盛會的喜慶氣氛。

戰鷹旋翼下,一場“牢記統帥囑托、練強勝戰本領”主題活動展開,官兵們結合強軍這些年的部隊變化,抒發奮斗強軍的成長心得,深情表達著以實際行動向盛會獻禮的共同心願。

盛會勵軍心,忠誠堅如磐。主題活動中,有兩個具有重大意義的時間節點被官兵們反復提及——

2012年12月,習主席到該旅所在部隊考察時強調,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黨的話、跟黨走﹔2018年10月,習主席再赴嶺南視察南部戰區,強調要強化使命擔當,堅決破除和平積弊,集中精力推進備戰打仗工作。

聽黨指揮,忠誠擔當。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該旅著力引導官兵把對黨忠誠轉化為練兵備戰的不竭動力,在新時代強軍征程上飛出令人振奮的新航跡。

喜迎盛會

感悟使命擔當

逶迤群山滿目青翠,萬裡藍天雲卷雲舒。

駕機升空執行任務,俯瞰機翼下的美景,想到盛會即將召開,飛行員魯欣滿是欣喜,再次回想起那個難忘的榮耀時刻——

2015年,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上,他駕駛戰機飛過天安門,光榮接受檢閱。

親歷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感悟過去十年陸航部隊跨越式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魯欣深有感觸地說,隻要大家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就一定能形成萬眾一心贏得勝利的生動局面。

喜迎二十大,豪情滿懷﹔續寫新篇章,壯志在胸。戰鷹歸巢,南部戰區陸軍某旅喜迎黨的二十大主題活動在“雄鷹夜校”火熱開講,飛行員周琦走上講台分享學習體會。

“10年間,人民軍隊在強國強軍之路上行穩致遠。相信隨著黨的二十大的勝利召開,祖國的明天會更美好!”周琦說,這些年,深入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已成為全旅官兵的行動自覺,大家越學越有信心,越學信念越堅定。

該旅領導介紹,這些年,官兵們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把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落實到旅隊建設方方面面,在一次次重大任務中錘煉“戰機聽我話,我聽黨的話”忠誠底色。

去年清明,該旅一支“尋根小分隊”抵達貴州遵義。跨越雄關漫道,重溫偉大遠征,官兵們自發唱紅歌,黨員重溫入黨誓詞,並穿插進行“重走長征路”等情景式教育。

“人民軍隊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關鍵在於黨的堅強領導。”這段尋根之旅,成為官兵們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的生動教材。前不久,新一批飛行員下連,走上戰位的第一課就是對黨忠誠教育。

帶著喜悅,迎著朝陽,該旅數十架鐵翼雄鷹沖上雲霄,向著更加高遠的藍天奮飛搏擊。

正本清源

涵養清風正氣

“10年來,我從飛行員到基層主官,數次立功受獎,這一切都要感謝黨的培育!”金秋時節,在結合喜迎黨的二十大組織的“我為偉大時代點贊”活動中,直升機營某連指導員吳涵的話,引發官兵共鳴。

上個月,吳涵在南部戰區陸軍組織的政治教員比武中一舉奪冠。吳涵感慨地說,現在,全軍上下政治生態、思想狀態、作風風氣和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廣大官兵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投身強軍實踐,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政治整訓、正本清源、重整綱紀,進一步提振了軍心士氣,堅定了官兵跟黨走的信念意志。”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浩說,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主席向全軍發出政治整訓的號召,開啟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新征程,人民軍隊從哪裡來更加清晰,向哪裡去更加明確。

從古田再出發,近年來,該旅緊緊扭住“四個不純”“七個弱化”等問題,深入開展重大是非問題討論辨析,從靈魂深處鏟除病根,從根源上糾治問題。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之際,官兵們再次在思想上發起一場對黨忠誠的自我檢視。

醒目位置張貼著中央八項規定、軍委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干部清查、財務清查、干部個人事項報告等字眼,頻繁出現在黨委報告中……該旅組織科長陳偉說,通過一次次專項清理整治,官兵政治意識和組織紀律觀念明顯增強。

8月份,該旅機務營近80%的戰士遞交了留隊申請書。名單張榜公示的日子,恰逢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消息傳來。一級軍士長張仁勇說,如今,基層風氣越來越好,戰士留隊意願大幅提升,官兵建功軍營的信心越來越足。

砥礪奮飛

人人爭建新功

秋夜嶺南,風清氣爽。營區內,喜迎黨的二十大的宣傳標語,與宣傳該旅先進官兵練兵備戰事跡的榮譽燈箱交相輝映,引人注目。

勛勞宜賞,賞當其功。該旅圍繞飛行訓練特點,創新性開展“金字”系列特色評比表彰活動。近日,結合喜迎黨的二十大,他們又組織對評比細則進行完善,進一步激勵官兵奮力爭創屬於自己的“金字招牌”。

戰鷹,向著黨旗指引的方向奮飛。黨的十八大以來,該旅深入研究把握新時代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創新政治工作理念、方法、手段,積極探索更加聚焦向戰的政治工作模式,讓政治工作生命線活力競相迸發,創新成果不斷。

——選拔優秀飛行員擔任政治干部。改革調整中,該旅選拔優秀飛行員擔任政治干部,建立起一支既會做思想工作又會指揮打仗的政治干部隊伍,把政治工作輻射到每個戰位,落實到每個環節。喜迎盛會之際,這群新時代的空中“黨代表”正緊鑼密鼓籌備各項工作,確保拿出一份優異答卷。

——構建全新的政治教育體系。近年來,該旅遴選了一批有教育經驗的飛行員,在飛行營成立“政治教育教研室”。教研室集教育資源整合、輔助、培訓等職責於一體,定期開展工作,確保教育質效輻射到每個戰位。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又一個訓練日,奮飛在新時代的廣闊藍天上,該旅飛行員們豪情滿懷,對黨的二十大召開無比期待。他們紛紛表示,一定牢記習主席殷切囑托,堅定不移跟隨黨高飛遠航,切實擔起黨和人民賦予的庄嚴使命,以砥礪奮飛的過硬本領向黨的二十大獻禮。(陳典宏 陳曉杰 許浩杰)

(責編:陳羽、梁秋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