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核協議談判僵局難破

2022年09月02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伊朗阿拉克重水核反應堆(資料圖)。

當地時間8月28日,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表示,伴隨著卡塔爾繼續在美國和伊朗之間進行調解,伊朗正審閱美國對歐盟起草的重啟2015年核協議文本的回應,預計仍需幾天時間。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表示,盡管從8月初開啟的新一輪伊核協議談判取得進展,且各方分歧逐漸縮小,但現實情況是,談判的剩余分歧雖數量不多,內容卻十分重要,能否達成最終協議取決於美方的政治意願。

伊朗展現誠意

據外媒報道,8月4日,新一輪伊核協議談判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伊朗與伊核協議其他相關方代表舉行會談,美國通過歐盟與伊朗舉行間接談判。這是自今年3月談判因外部因素暫停以來,各方時隔5個月再度回到談判桌。

8月8日,歐盟向伊核協議恢復履約相關談判參與方提交一份關於恢復履行2015年伊核協議的“最終文本”,並期待各方對這一文本作出回應。8月16日,伊朗對這一新草案作出答復,並呼吁美方表現出靈活性。8月24日,伊朗外交部表示,伊朗收到美方答復,但伊朗不接受伊核協議框架以外的檢查。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認為,伊朗已對歐盟8月8日提交的“最終文本”作出合理回應。

報道稱,由於伊朗作出讓步,此前談判中一些最復雜的“障礙”似乎得到解決。伊朗已同意放寬部分關鍵條件,包括要求美國將伊斯蘭革命衛隊從“外國恐怖組織”名單中移除,以及重返伊核協議的“先決條件”,即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不再對3處未公開地點的核材料來源進行調查等。

美國表現遭詬病

與伊朗作出讓步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對伊核協議談判的態度相對冷淡。據中東媒體報道,美國在針對歐盟提交的恢復伊核協議“最終文本”的回復中,拒絕了伊朗提出的所有附加條件。此外,美國希望伊朗濃縮鈾濃度的上限為4%。美國還在回應中要求國際原子能機構檢查人員能不受阻礙地進入伊朗核設施進行檢查。《伊斯蘭共和報》稱,伊朗提出的多項關鍵經濟主張未獲美方積極回應。

更令伊朗不滿的是,在伊核協議談判的關鍵時刻,8月23日,美國中央司令部宣布,美軍當天在總統拜登的指示下,在敘利亞對伊朗支持的武裝組織發動空襲。美國中央司令部發表聲明稱,空襲目標是敘利亞東部代爾祖爾市的一些基礎設施,這些設施據信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附屬組織所使用,空襲旨在“保護美軍免受類似8月15日在敘利亞和伊拉克邊境附近遭受的襲擊”。8月24日,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表示,伊朗與美軍在敘空襲目標沒有任何聯系。他同時譴責,美方對敘利亞基礎設施和民眾的襲擊侵犯了敘主權和領土完整。

前景扑朔迷離

美聯社評論認為,盡管美伊雙方在伊核協議談判方面取得進展,但距離最終達成協議仍面臨諸多障礙。對美國來說,拜登政府在和談中面臨來自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的壓力,伊朗方面要求的制裁豁免與美方期待存在一定差距。對伊朗來說,目前也難以接受“恢復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全面合作、徹底實現核透明和可監控”等要求。

此外,協議還將受到其他國家影響。8月22日,以色列總理拉皮德向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以色列反對重返伊朗核協議,如果達成協議,以色列將不受該協議約束。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稱,以色列有能力“破壞”伊朗核項目,以方“對協議非常不滿,因為它只是一種拖延戰術”。甘茨警告稱,這份協議將使伊朗經濟得到發展,並最終把伊朗重回其核項目的做法合法化。由沙特領頭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也強硬表示,一旦伊朗的原油重歸國際市場,該組織將有針對性進行減產。有分析認為,這是沙特在警告拜登,如果放行伊朗將面臨哪些損失。(章池)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