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鑄牢軍魂:東風勁旅淬鋒芒

2022年09月08日09: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火箭軍某部在演訓前開展宣誓動員活動。

火箭軍某部組織實彈發射訓練。(資料圖片)

軍魂永不變,軍旗永向黨。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開會議決定,將向黨的十九屆七中全會建議,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開。得知喜訊,全軍官兵歡欣鼓舞,豪情滿懷,紛紛表示要堅決聽黨話、跟黨走,忠誠履行使命,不斷在強軍征程上踔厲奮發,砥礪奮進。

作為火箭軍的“種子”部隊,“東風第一旅”自組建之日起,就把聽黨話、跟黨走的基因深深鐫刻在血脈靈魂裡,用大國長劍捍衛和平安寧。征途漫漫、唯有奮斗,在強軍興軍新征程上,新一代“大國劍士”必將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賡續紅色血脈,鍛造長劍之魂,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用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誠書寫新篇章,以實際行動為黨的二十大獻禮。

思想不偏航

信仰有根基

“這些年,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的武器裝備加速升級、訓練設施更加完備,部隊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這些親身經歷的變化,讓我更加堅信,隻有始終鐵心跟黨走、一心練硬功,才能從勝利走向勝利,從輝煌走向輝煌。”

初秋時節,一堂以“喜迎二十大,矢志強軍路”為主題的教育微課在“東風第一旅”某發射營訓練間隙開講,一級軍士長孫世軍主動登台,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表達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的堅定信念。

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消息傳來,該旅以“百堂微課、百部短片、百幅漫畫、百個案例”為主要內容的“四個一百”專題教育活動開展得更加火熱。教育中,他們結合黨、國家和軍隊10年來發生的歷史性變化、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引導官兵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黨指向哪裡、就打到哪裡。

在“東風第一旅”,從來就不乏這樣的印記——

營區主干道的那條“薪火路”,記錄著第一代“東風人”挺進茫茫戈壁的感人故事﹔寂寞大山深處的“衛士山”,承載著一代代官兵守山護劍的責任擔當﹔陣地哨所旁那間榮譽室,傳唱著老兵趙平普用自己的青春守護國寶安全的奉獻之歌……一代代“東風人”默默無聞扎根深山,用絕對忠誠詮釋著初心使命。

火箭軍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特殊地位、使命和任務,決定了火箭軍在思想上政治上必須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必須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永遠鐫刻在軍旗上。

歲月時過境遷,精神薪火相傳。深刻學習領悟習主席重要指示,“東風第一旅”官兵們深刻認識到,“絕對”二字是要求更是品質。

通信營通信一連指導員李紅杰還記得,那一年,她作為新畢業學員首次走進旅史館,看到解說員講到動情處眼含熱淚。“到底是什麼樣的歷史,能讓講解員如此動容?”當她也成為一名講解員,一遍遍重溫第一代“東風人”奔赴戈壁發射“爭氣彈”的經歷時,每一次也都眼眶濕潤。

“我的軍旅征程,也是一次忠誠於黨的接力傳承,我要把這種品質繼承好、發揚好,以實際行動迎接盛會召開。”

導彈聽我話

我聽黨指揮

演訓場上,盡管已經歷長時間的抗飢餓、抗疲勞、抗缺氧以及倒時差訓練,某發射營二級軍士長方永政依舊斗志昂揚。

注視著身旁巍然矗立的大國長劍,他感慨:“是黨組織把我從一名農家子弟培養為執掌大國長劍的關鍵號手,我要扎根本職崗位,練強手中武器,以能打勝仗的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這是“東風第一旅”官兵的忠誠與擔當,他們始終堅持黨指到哪裡就把根扎到哪裡,黨賦予什麼任務就堅決去完成,不惜付出一切。

那一年,該旅被中宣部評為“時代楷模”,先進事跡報告團走進人民大會堂。時任旅副參謀長、原第二炮兵首屆“十大礪劍尖兵”、一等功臣孫亮德作為報告團成員之一,榮光滿懷。從戰士成長為軍官,孫亮德最感恩的就是組織的培養關懷。

改革強軍中,由於年齡偏大,對照軍官最高服役年限的“硬杠杠”,孫亮德知道自己要面臨“轉身”的抉擇。再三考慮,他主動向組織提交了轉業申請。脫下軍裝的前一天,他還在任務一線組織部隊開展野外駐訓演練。

那一年,戰斗力標准大討論、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等活動,深刻觸及了“東風第一旅”每名官兵的思想之弦。旅黨委狠下決心,主動打破榮譽光環,刀口向內打出實戰化轉型跨越的“組合拳”——

改變值班舊模式,發射分隊依據值班任務進度,提前轉入全封閉生存模式,開啟陣地值班新常態﹔摒棄計劃性、周期性比武模式,通過無預告、臨機抽點、帶有對抗背景的實兵演練,從難從嚴摔打磨礪部隊﹔建設覆蓋全旅的“雲導調”網絡體系,打造信息化演練對抗新模式……

如今,在旅史館喜迎二十大“奮斗成果”展示廳裡,“指揮所快速籌劃”“模擬仿真訓練系統”等創新成果展板依次排列,見証著“導彈聽我話,我聽黨指揮”的堅定足跡。官兵們感嘆:“黨的號令是勇毅前行的不竭動力,在黨中央、習主席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夠實現強軍夢,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時刻聽召喚

長纓縛蒼龍

得知黨的二十大即將召開的消息,官兵們倍感振奮,練兵斗志更加昂揚。

9月初,“地下龍宮”內,一場全流程模擬發射演練正在進行,某發射營官兵已在全防護狀態下連續戰斗了5個多小時。長時間佩戴防毒面具,一級軍士長朱慶喜在面部被勒得痛痒難耐的情況下,依舊連續進行儀器安裝調試、管路連接檢查等操作,精准度絲毫不減。

“平時練到極致,戰時才能不被強敵壓制!”該旅黨委有著共識,忠誠和信仰是具體的、實踐的,能打勝仗就是軍人聽黨指揮的最好體現。

瞄准未來戰場,該旅著眼“營營獨立、實戰獨立”標准要求,探索開展減員操作訓法。他們按照“相鄰崗位兼顧、相似專業互補”原則,對專業崗位和號手配置進行優化,全面開展一人多崗、一專多能訓練,確保每名號手具備多崗操作能力。

2017年,通信營報務號手段石長參加上級比武。在開通某型電台課目中,之前需要5人用時十幾分鐘才能完成的課目,段石長經過長期練習,僅用8分鐘就能獨立開設完畢,訓練效率成倍增長。走下比武場,他告訴戰友,戰場上爭分奪秒,絕對忠誠必須靠練到絕對過硬的本領來實現。

該旅還立足戰時各類極端情況,形成多種應急發射流程和兵力配置方案,作戰運用更加靈活﹔針對營指揮所快速籌劃、關鍵崗位號手接續培養等課題開展研究,相關成果成熟一項運用一項,持續推動軍事訓練轉型升級。

官兵來不及休息調整,新一輪演練展開。“地下龍宮”內,營長劉之昆帶領官兵再次沖向戰位,面對一次次“敵情”,見招拆招靈活應對。官兵們說,要用滿格的狀態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實現強國夢、強軍夢貢獻力量。(李永飛 鞠英杰)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