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方-2022”演習中方參演部隊亮點紛呈

2022年09月06日10: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當前,“東方-2022”演習正在俄羅斯謝爾蓋耶夫斯基訓練場進行,中國軍隊派出2000余名官兵參演,共出動車輛(裝備)300余台、固定翼飛機和直升機21架、艦船3艘。這次演習中方參演部隊有什麼亮點?裝備性能如何?參演官兵表現如何?中方導演部、聯合戰役指揮部和有關軍事專家等就此進行了詳解。

中方導演部導演韓林介紹,這是中國軍隊第4次派部隊參加俄軍年度戰略演習,在此框架下中方參演部隊看點頗多:這是一場全層級、全要素、全方位的演習,我軍首次同時派出陸海空三軍參加聯演,首次同時組織空航陸航力量境內部署、跨境演練,並且首次派出海軍艦艇赴日本海方向協同演練。

在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李抒音看來,中方參演部隊派出指揮力量深度嵌入聯合部隊集群指揮部,與各國參演部隊聯合籌劃、聯合指揮、聯合行動、分域管控,在協同合作中增進互信。各方基於同一戰場態勢分析判斷敵情,基於同一戰役決心排兵布陣,使用協同計劃表把復雜的問題簡單化,既確保了行動的協調一致,又利於各方展現技戰術上的優長。

中方聯合戰役指揮部指揮員助理趙劍有表示,陸海空參演部隊的行動都展現出新意。中方陸上戰術群成建制、成規模、成體系出動地面裝備,99型坦克和04A型步戰車等主戰裝備跨境參演﹔中方海上戰術群在日本海相關海域展開對空射擊、對海射擊、聯合機動等多科目訓練﹔中方空中戰術群的殲-10B戰機從國內機場飛抵境外任務空域,分多個波次對“敵”防空導彈系統實施精確打擊。

中方陸上戰術群副指揮員姜兆生說,這次演習瞄准未來戰場,更聚焦實戰。演習所在訓練場為丘陵地形,地勢高低不平,加上連日陰雨天氣,環境惡劣。我軍履帶式裝備展現出較強的機動性和較高的火力打擊命中率。演練行動充分檢驗了我軍裝備的環境適應能力以及在陌生地域的機動作戰能力。

全程參與演習籌劃對接的參謀孫誠對記者說,基於網絡信息系統的體系作戰能力得到進一步檢驗和提升。如我軍陸上戰術群使用無人機進行情報偵察和火力評估,將是否打中、毀傷效果等信息實時回傳,進行戰術戰法調整,實現了一體化指揮平台與偵察手段有機結合,打通了“偵控打評”的指揮鏈路,有效縮短了戰場反應時間,兵種合成作戰能力得到顯著提高。

官兵作風形象令人眼前一亮。此次演習中,我軍官兵一如既往地士氣高昂、紀律嚴明。他們在惡劣天候下展現出的良好戰術素養得到各國參演官兵的高度評價。幾天前的開幕式上,演習總導演、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葉夫庫羅夫為中方空中戰術群的演練表現豎起大拇指。分列式上,中方方陣的132名官兵身著21式迷彩作訓服精彩亮相,獲得各國參演官兵的格外關注。此外,新式迷彩低識別度的特點讓實兵部隊在訓練場草地環境中更便於隱蔽,具有較強的偽裝效果。

野戰營區建設快速高效,僅用3天時間,一座集作戰指揮、野營生活、后裝保障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中國營”拔地而起。信息通信方面更是廣受好評,除了指揮機構能夠使用指揮信息系統等高效可靠地指揮控制實兵演習行動外,指揮所的每個指揮席位和住宿區的帳篷中,都有一部座機電話,加上配發的專用手機,能夠實現“中國營”營地和演習區域到國內的實時通信。

“東方-2022”演習中方參演部隊的精彩表現,體現了我軍練兵備戰水平和實戰化能力,彰顯了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表明了中國軍人愛好和平、捍衛和平的堅定決心。(梅世雄 劉敏 許怡真)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